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宝石鉴定师 证书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10:27 作者: 点击:

一、 总则

(一)为了适应我国珠宝玉石行业发展,根据我国具体情况,借鉴国际通行办法和经验,培养和考核中国宝石鉴定师队伍,推动统一行业标准,规范宝石鉴定师业务行为,特制定本大纲。

(二)制定本大纲的目的是使考生了解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GAC)宝石鉴定师需达到的水平,需掌握和了解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考试分为理论和实践两部分。

(三)本大纲是培训、考试命题和考核的依据,考试指定教材为《珠宝玉石学》(王长秋、张丽葵主编,地质出版社)。


二、 大纲的基本内容

(一) 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

1. 计量单位、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

1)计量单位

掌握 与珠宝玉石有关的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掌握 珠宝玉石行业通用计量单位,如克拉、格令、分、金衡盎司。

2)有关国家和行业法律、法规和标准

掌握 《珠宝玉石名称》GB/T 16552

《珠宝玉石鉴定》GB/T 16553

《钻石分级》GB/T 16554

《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GB 11887

《贵金属饰品术语》QB/1689

了解 《翡翠分级》GB/T 23885

《珍珠分级》GB/T 18781

《红宝石分级》GB/T 32863

《蓝宝石分级》GB/T 32862

《祖母绿分级》GB/T 34545

《绿松石 鉴定》GB/T 36168

《黄色钻石分级》(GB/T 34543);

《测量不确定度与表示》JJF1059中误差理论与数字修约部分;

《饰品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GB 28480

珠宝玉石首饰相关标准的最新动态。

2. 结晶学基础

掌握 晶体与非晶体的概念及区别、晶体的基本性质、单晶体和多晶质体的特征晶体对称的概念、宏观对称要素(对称轴、对称面、对称中心)、对称分类体系(三大晶族、七大晶系及各晶系特点)、单形和聚形的概念及常见单形、平行连生和双晶。

了解 结晶习性、表面微形貌(晶面条纹、晶面台阶、双晶纹、生长丘和蚀像)、晶体定向及晶面符号。

3.晶体光学基础

掌握 光的波长、频率、电磁波谱、可见光谱、自然光、偏振光、正交偏光、折射、反射、散射、漫反射、全反射、全反射临界角、衍射、干涉、色散、光性均质体、光性非均质体、双折射、双折射率、光轴、一轴晶、二轴晶的基本概念及其在宝石学中的应用。

了解 光率体、光性符号、光性方位、干涉图及消光的基本概念。

4. 宝石矿物学基础

1)宝石的基本概念

掌握 宝石定义、宝石特性、宝石分类、宝石命名原则。

2)宝石的化学成分与晶体化学式

掌握 宝石的化学成分、晶体化学式、类质同象和同质多象。

3 宝石的光学性质

掌握 下列光学性质的概念及其在宝石鉴定中的应用。

宝石的致色元素、自色、他色、假色、吸收光谱、光泽、透明度、多色性、发光性(荧光、磷光)、特殊光学效应。

了解 现代颜色成因理论、颜色的表征方法。


4宝石的力学性质

掌握 下列力学性质的概念、分类及其在宝石鉴定中的应用。

硬度、解理、裂理、断口、密度、韧性、脆性。

5宝石的热学、电学和磁学性质

了解 热电性、静电性、压电性、导热性、导电性和磁学性质。

5.包裹体

掌握 包裹体的概念、分类及其应用。

6.岩石学、矿床学基础

了解 岩石的概念、分类;重要宝玉石矿床的主要成因类型、产状及主要产地。

7. 人工宝石

掌握 人工宝石的基本概念和分类,焰熔法、水热法、助熔剂法合成宝石的主要鉴别特征。

了解 焰熔法、水热法、助熔剂法、冷坩埚法、提拉法、高温高压法、化学气相沉淀法的生产方法。

8. 宝石优化处理

掌握 宝石常见的优化处理方法及鉴别特征。

9. 宝石加工和首饰加工

了解 宝石加工工艺及首饰加工工艺。

10.了解 行业新动态。

11.掌握常见珠宝玉石英文名称,能阅读英文鉴定证书。

(二)宝石鉴定仪器

掌握 下列宝石鉴定仪器的原理、结构、使用方法及应用。

10倍放大镜、宝石显微镜、折射仪、二色镜、滤色镜分光镜(棱镜式与光栅式)、偏光镜、热导仪、紫外荧光灯、天平。

了解 下列仪器的基本原理、使用方法及在宝石鉴定中的应用。

红外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电子探针、扫描电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阴极射线发光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及其他钻石鉴定相关仪器。


(三)珠宝玉石各论

掌握 下列宝石的基本特征、鉴别(包括与相似宝石、合成宝石、优化处理宝石以及仿制品的鉴别)和质量评价。

钻石、刚玉(红宝石、蓝宝石)、金绿宝石(变石、猫眼)、绿柱石(祖母绿、海蓝宝石)、碧玺、尖晶石、锆石、托帕石、橄榄石、石榴石、水晶、长石(月光石、天河石、日光石、拉长石)、方柱石、红柱石、夕线石、堇青石、透辉石、锂辉石、磷灰石、坦桑石、蓝晶石、翡翠、软玉、欧泊、蛇纹石玉、独山玉、绿松石、青金石、方钠石、孔雀石、石英岩玉、玉髓(玛瑙、碧石)、硅化玉、蔷薇辉石、萤石、大理石、天然玻璃、葡萄石、菱锰矿、水钙铝榴石、异极矿、查罗石、苏纪石、钠长石玉、珍珠、珊瑚、贝壳、琥珀、象牙、玻璃、塑料、合成立方氧化锆、合成碳硅石。

了解 下列宝石的基本特征和鉴别。

榍石、符山石、锡石、绿帘石、赛黄晶、柱晶石、鱼眼石、硼铝镁石、硅孔雀石、菱锌矿、滑石、绿泥石、梅花玉、菊花石、丁香紫玉、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斜红磷铁矿、乌钢石、针钠钙石、龟甲、煤精。


笔试考试样题及答案

一、是非题 (正确的填写Y,错误的填写N,每题0.5分,共15分)

例:钻石属等轴晶系,是光性均质体,在正交偏光下不会出现有明暗变化的消光现象。 N

二、单项选择题(四选一:每选对一题得0.5分,选错无分,共15分)

例:依据国家标准《珠宝玉石名称》GB/T 16552,下列可直接称为“猫眼”的是: C

A.祖母绿猫眼  B.水晶猫眼 C.金绿宝石猫眼 D.玻璃猫眼

三、多项选择题 (可有几项答案是对的,每题每选对一项答案得1分,每选错一项超过正确答案数的答案时则要倒扣1分。例如:某一题只有两项答案是对的,可以选两项、不论对错均不倒扣分,超过两项则要倒扣分。共20分)

例:下列宝石属于六方晶系的有:  ACD

A.磷灰石 B.碧玺 C.合成碳硅石 D.祖母绿 E.堇青石

四、 填空题 (每空1分,共20分)

例:祖母绿的主要合成方法有 助熔剂法 水热法

五、 问答题 (2-3道题,共30

例:和田玉是我国产出的最重要玉石,品质优异,产地众多,市场销量大。请回答下列关于和田玉的问题:

1)写出和田玉主要组成矿物名称,并指出主要组成矿物所属的晶系。(3分)

2)举例说明和田玉(软玉)的主要成因类型。(3分)

3)简述和田玉的主要鉴别特征(要求写出5个以上)。(5)

4)简述和田玉按产出环境的玉料分类。(4分)

 

3-3


答案要点:

1)和田玉的主要组成矿物为透闪石(1分)、阳起石(1分),均属于单斜晶系(1分)。

2)软玉属于变质成因,依原岩不同,可以分为富镁碳酸盐岩交代变质(1分)和超基性岩热液交代(1分)两种成因类型。前者如青海格尔木软玉,后者如新疆玛纳斯软玉(1分)。(举出其他正确例子同样给分)

3)(任选5条,每条1分)

①光泽:油脂光泽

②折射率:1.606-1.632,通常点测为1.60-1.61

③密度:2.9-3.1g/cm3

④硬度:6-6.5

⑤结构:纤维交织结构(毛毡状结构)

⑥韧性较高

⑦参差状断口

4)按产出环境,软玉可分为原生矿和次生矿两大类。

①原生矿:原生矿床中开采的玉石为原生矿。原生矿玉料俗称“山料”(0.5分),呈不规则块状,棱角明显,无磨圆,绝大多数无风化外皮(0.5分)。

②次生矿:原生矿经风化剥蚀,搬运至异地沉积的玉石为次生矿。可分为山流水、籽料和戈壁料3种类型。山流水(0.5分)是指残坡积或冰川堆积的次生软玉,一般搬运距离不远,块度较大,磨圆度差,呈次棱角状,皮壳较薄(0.5分)。籽料(0.5分)为风化搬运至河流中的次生软玉,一般距原生矿较远,磨圆度好,呈浑圆的卵石状、扁圆形或无棱角的其他形状,块度可大可小,外表多有厚薄不一的皮壳(0.5分)。戈壁料(0.5分)即搬运至戈壁滩的次生软玉,通常距原生矿较远,块度较小。因无流水冲刷而有风沙磨蚀,戈壁料磨圆度较差,呈次棱角状,表面无皮壳,有风蚀痕迹(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