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双高”院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09:39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简称“双高”)建设重要的落脚点和着力点,“双高”建设院校要立足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适应性,着力人才培养改革,以人才培养的“卓越”为目标,全面深化教学建设与改革,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拉高“卓越”的标杆

职业教育发展从具备世界水平到引领世界水平,需要“双高”建设院校主动拉高“卓越”的标杆,深化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内涵。

一是在培养定位上拉高标杆。既要满足多元化的产业人才需求,也要注重个性化的学生发展需求,在产业新的岗位要求和学生职业发展的成长需求之间寻找培养目标定位的契合点。不断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对工匠型人才的新需要、新需求,以素质本位、实践能力为导向,培养能够支撑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是在培养层次上拉高标杆。依托优势特色专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试点,深化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内涵建设,打通从中高职衔接教育到本科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提升“双高”建设院校人才培养的层次和水平。

三是在教育教学标准建设上拉高标杆。着力推动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建立起一套符合类型教育特征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标准体系,探索“双高”建设院校高水平建设的新路,引领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夯实“卓越”的根基

职业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是有力地解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双高”建设院校要立足于立德树人和技术技能培养的融合,不断丰富人才培养的载体,夯实“卓越”人才培养的根基。

一是构建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实施“思政教育铸魂”“通识教育培基”“劳动教育修身”“职涯成长引领”“优秀文化浸润”等育人计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立德树人和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土壤。

二是深入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以试点为载体,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贯通、学分互认通道的贯通、职前教育与职后培训的贯通,开展实施基于辅修专业、竞赛项目、综合测评、职业培训等模式的学业修习与指导方式,健全和完善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制度与机制。

三是探索校企协同人才培养改革。以“标准引领”“技术引领”和“创新引领”作为人才培养的驱动力,深化人才培养在德技融合、赛教融合、专创融合等方面的改革,通过企业、师傅、学徒双向互选等形式探索实施项目导师制、现代学徒制、工作室制等多条人才培养途径,培养更多具备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积极探索复杂技能培养的新途径,建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新方式和新机制,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

四是打造“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实训基地。深入探索实体化、混合所有制、引企入校等产教融合的运行机制,增强校内外实训基地的“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功能,将行业企业先进的标准、流程、制度和文化引进到实训基地建设当中,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真实的职业训练环境。

产出“卓越”的成果

深入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需要“双高”建设院校产出一批卓有成效的专业课程和教育教学成果,不断推动职业教育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是开发新技术课程。以企业生产项目、技能竞赛项目和科技服务项目等为载体,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更新建设系列微课、微视频及虚拟仿真实践项目等信息化教学资源,配套开发代表新技术新技能领域方向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等新形态教材,同时运用MR、VR、AR等信息技术,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

二是开展“课堂革命”。主动适应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特点,紧紧围绕课程、课堂、实践三个环节,充分利用新技术和新手段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行动导向教学和“互联网+”教学课堂新生态,在课堂教学创新中形成一批可示范、可借鉴的典型范式。

三是促进教学成果一体化。聚焦人才培养改革,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将课程、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的研究实践等进行系统集成和一体化培育,不断总结提炼教育教学成果,形成系统性的改革经验与范式,提高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的成果绩效,实现人才培养从“量变”走向“质变”。

突破“卓越”的瓶颈

“双高计划”是拔尖性的培优项目,首轮立项建设的院校有197所,占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数量的13.42%。从建设数量上可以看出国家布点对遴选院校“卓越”的要求,就是要求这些院校先行先试,大力推动改革、突破瓶颈制约。

一是在“双师双能”上寻求突破。强化职业院校师资人才发展的理念,重点在特聘岗、创业岗、双岗双薪、优课优酬等方面形成制度性的突破,建立起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激发教师投身“双高”建设的动力与活力,结构性地优化“双师”素质比例,打造一支能够胜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卓越”师资队伍。

二是在产教融合上寻求突破。从单一性的校企合作基地向综合化的产教融合平台升级,从“虚拟”的校企合作向“实体”的产教运作延伸,深入探索产教融合“实体化”“一体化”的运行机制,着力解决行业企业人才培养参与度和教育教学资源整合利用效率等瓶颈问题,做到“真融”“真合”,夯实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校企协同培养的平台。

三是在职教国际化上寻求突破。把职业教育国际化作为“双高”建设的重要指标,开阔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建设一批国际通用、世界领先的教育教学标准,为全球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提供“中国标准”和“中国方案”。

(作者:张猛 张雁平 单位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双高”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