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09:13 作者: 点击:

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旨在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经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被确定参与1+X证书制度第三批试点。


颁证机构:中宝评(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证书简介:分为初级、中级、高级3个级别,主要面向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全产业链的各岗位,不同岗位对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要求各有不同,本证书涵盖了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的人才培养标准和评价标准。


对应专业:

中等职业学校:宝玉石鉴定与检测、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等

高等职业学校:宝玉石鉴定与加工、首饰设计与工艺、玉器设计与工艺、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等

应用型本科学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艺术设计学等


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

主要面向珠宝企业营业员、珠宝网络主播员、珠宝首饰设计师、玉石雕刻工、宝石琢磨工,以及珠宝会展策展、珠宝广告设计和摄影等人员和岗位,需要了解珠宝玉石相关基础知识,会用常规鉴定仪器进行简单操作,能够鉴别最常见的珠宝玉石品种。


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

主要面向实验室助理检测员,以及珠宝生产和销售企业产品检测员、货管员、店铺经营者、企业管理者等人员和岗位,熟悉和掌握珠宝玉石相关的基础知识及常规鉴定仪器的操作和使用,能鉴别常见珠宝玉石品种及相应优化处理宝石和合成宝石。


珠宝玉石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高级):

主要面向实验室检测员、珠宝评估师、典当行鉴定评估师、科研工作者、教学工作者等人员和岗位,熟练掌握珠宝玉石相关的专业知识、行业最新动态及最新科研成果,熟练使用常规鉴定仪器,了解大型仪器的方法原理,能对常见及少见珠宝玉石品种及其相应优化处理宝石和合成宝石进行鉴别和品质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