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立足专业优势 筑起精准扶贫的“信息高架”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08:50 作者: 点击: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为发挥“双高计划”院校引领作用,全力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立足信息特色优势,通过开展信息化教学示范推广、职教集团对口援助、教学资源网络共享等,构筑起精准扶贫的“信息高架”。

示范引领,倾力支持信息化教学

作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常信院近年来不断强化信息特色,组建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建设软件技术专业、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两个国家教学资源库。同时,精准落实国家教育扶贫理念,通过师资培训等多种方式,示范推广信息化教学,形成以自身建设带动兄弟校发展的同心圆效应。

“大部分接受培训的老师都是从零开始,需要更多耐心和细心。”张静,是该校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教师,为了让来自全国的“特殊学生”学有所成,她利用问卷调查,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计划、加入多次复习课、开展课后答疑、不厌其烦地回答问题,常常不知不觉间便工作到深夜。

张静仅仅是该校众多推广信息化教学的“使者”之一。近五年来,该校在全国大型会议和培训班开展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专题报告35场,惠及教师超5000人次,其中近53%的教师来自中西部地区职业院校,为培养中西部信息化教学师资力量打下牢固基础。

除了师资培训,该校还编写出版了15部新形态一体化教材,积极分享在线课程开发经验,优质课程资源惠及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高职院校,受众师生达7000多人。

通力合作,开展职教集团对口援助

为更好地帮扶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常信院牵头成立长三角软件职业教育集团,开展“集团化”对口帮扶。依托职教集团,学校先后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院校、企所举办多期支教与研修活动,深入推广现代信息技术的生产实践应用,受教对象超过220人次,支撑课时达232课时。

参与支教的叶青松老师说:“通过动员鼓励教师支教,我们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传播到了更需要的地方,尤其是许多在线精品课程,凝结了学校多年的心血,在对外支教工作中,起到了辅助教学、展示形象、扩大影响的良好作用,切实让当地师生获益。”

此外,学校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重点与伊犁职业技术学院、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开展对口援助工作。2015年以来,接受500余人次师生来校学习交流,指导结对院校学生技能大赛22人次,并派出12批次共33人次教师赴对口支援院校指导专业建设、信息化建设、制度建设,援建实训室等。同时,该校还团聚中西部20多所院校共建教学资源库,充分实现互惠双赢。

疫情防控期间,为实现精准帮扶、对口援助湖北地区,常信院选派优秀专家团队,利用职教云搭建SPOC (小规模的限制性课程)开展教师培训,有力推动了鄂东职教集团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和自建资源能力。近日,常信院还与武汉信息传播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云签约仪式,积极开展“一帮一”毕业生就业创业对口帮扶工作。

资源共享,绘制智慧校园建设蓝图

2013年起,常信院全面启动了以“一站、五平台、两中心”为框架的“智慧校园”建设,2017年,该校牵头起草的《高等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与应用规范》成为智慧校园建设首个省级地方标准。目前,该校已初步建成了全面支撑“智慧校园”应用的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统一数据交换、统一资源等四大基础平台,2020年,成功入选江苏省智慧校园示范校。

为帮扶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推广智慧校园建设经验,2013年以来,该校指导29所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有效促进了该地区职业院校的数字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及精准化诊断改进,全面提升了信息技术应用与教育教学能力。

“只有主动对接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才能有效改善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发挥信息专业优势,达到对口支援的目的。”常信院副校长眭碧霞说。

为全面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常信院将进一步把“对口支援西部职业院校”“对口支援湖北职业院校”纳入全校重点工作,落实校长全面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发挥信息专业与人才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向中西部地区供给,携手中西部院校共享‘信息高架’”,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刚表示。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任文珺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