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本科专业设置须加强职业资格研究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08:44 作者: 点击: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16日第5版

教育部日前印发《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提出:设置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要开展行业、企业、就业市场调研,做好人才需求分析和预测,考虑区域产业发展需求,进行专业设置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要实现可操作性,须关注职业资格研究,只有开展职业资格研究,才能保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过程的逻辑清晰性。

职业资格研究:

寻找工作、职业要求和学习内容的联系

职业资格是学习者获得的能力与职业任务的系统化结合,是从事一个职业时能应用的能力或潜力的标志。

通过职业资格研究获取技术技能人才从事某一职业群或工作的综合性资格要求,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进行专业开发与设置的前期工作。因此,承担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职业院校须深入了解行业需要,全面认识具体职业的职业资格要求,并将其准确地反映到课程中去。

职业资格研究的内容包含对工作、行业、技能的分析,还要考虑学生学习过程的设计,梳理出工作、资格要求同学习内容、学习过程的关联。由于这种关系非常复杂和隐晦,需要有效的方法论指导。职业资格研究方法是挖掘职业资格要求的路径和工具,高质量的职业资格研究应遵循工作过程导向,应符合个体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律。职业资格研究一般包括行业分析、工作分析和典型工作任务分析。

行业分析:

收集行业发展的基础数据及人才需求

行业分析内容包括调查分析职业任务的变化、职业与职业领域的发展、职业要求的变化,还包括技术发展和社会工作组织的发展分析。行业分析致力于收集某个行业发展的基础数据,并对该行业的职业工作和教育状况进行分析,从宏观上把握行业人才需求与培养现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中的行业分析是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群)所服务的行业情况、行业结构与数据、行业人员情况、职业标准和职业岗位等内容进行分析的过程。

行业分析的主要成果是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调研报告,主要回答以下问题:行业技术或管理的发展趋势;该行业通常采用的技术和管理系统及推广程度和设计原则,对从业人员工作要求及现状;行业企业典型的工作组织形式、任务分配与计划方式;行业在不同地区发展状况的比较,行业的企业分工与产品链关系;行业培训的方式、内容与效果,行业评价人才的方式与要求,行业的职业资格要求。还要包括:行业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情况;需要设置的专业和专门化方向。

行业分析为下一步的工作分析确定选择分析对象的标准(如企业类型和发展水平),也是开展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的重要依据。应对分析结果进行大范围的调查和求证,组织行业和职业院校专家对行业分析报告初稿进行论证。行业分析初稿论证后,应根据专家的反馈意见做出相应修改与补充。

工作分析:

对职业工作进行系统调查分析确定岗位需求

工作分析是对毕业生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以及知识、技能、能力和素质要求进行系统化调查与分析,客观描述并规范化记录的过程。工作分析一般包括两方面:工作内容分析和企业组织结构分析。工作内容分析的目的是为了确定工作岗位需求,包括工作经验、学历、年龄、性别、专业和能力等;企业组织结构分析包括岗位名称、内容、职能和工作量及相互关系的分析,是了解劳动组织方式的基础。

常用的工作分析方法有工作过程观察、伴随性访谈、职位问卷分析、工作日志写实和关键事件分析等。工作过程观察的对象主要是技术技能人才的行为、互动、活动、行动能力特点、关系结构、过程流程等,通过观察技术技能人才能做什么及职业能力如何得到发展来实证性地获得他们在职业中的行动、任务和问题。伴随访谈是对技术技能人才在工作过程中所隐含的经验性知识进行挖掘,按照接近研究对象的原则,在工作过程中进行“行动导向的伴随访谈”能获得比较客观的分析结果。

典型工作任务分析:

召开实践专家研讨会确定具体职业的基本框架

职业资格含有很多隐性成分,无法用显性语言来准确表述,只能通过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来间接确定。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描述一项完整的工作行动(包括计划、实施和评估过程),反映一个职业的典型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典型工作任务来源于具体企业实践,但不一定是出现频率最多的岗位任务,而是要求较高的综合性任务。每个职业通常有10—20个典型工作任务,典型工作任务确定了具体职业的基本框架。

在当今综合性工作任务和灵活劳动市场结构背景下,仅对职业的“初级因素”(任务、岗位、技能、知识等)进行分析,无法满足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要按照职业的“次级因素”(如生涯发展和工作环境)进行分析。

寻找和描述典型工作任务的关键渠道是召开行业企业实践专家研讨会,来开发和确定典型工作任务的内容和逻辑结构。研讨会遵循“从初学者到专家”的职业能力发展规律,对职业生涯发展中的关键事件进行筛选、分析和区分,寻找职业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典型工作任务”。遴选的实践专家要与学生未来毕业后的职业生涯发展目标尽量吻合,即毕业生大约10—15年可达到实践专家现在从事的工作岗位及获得的相应待遇,避免选取超过培养目标的“高端”人才或“低端”人才。

在实践专家研讨会上,实践专家们一起回忆和陈述自己的职业成长历程、划分职业发展的阶段,理出有代表性和挑战性的工作任务,并归纳出典型工作任务的框架。会后,由职业教育课程专家和专业教学专家构成的团队根据所获得的典型工作任务,确定和描述对应学习领域,开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形成课程方案。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要关注行业、产业和职业发展的需求,要与产业的发展阶段和发展形态相联系,要从“职业”的角度出发,将“工作”作为一个整体看待,开展深入的行业分析,开展工作内容和工作过程的调查、分析和总结,使培养的人才资格和能力与工作世界所提出的职业资格要求相吻合。因此,对工作世界所提出职业要求的研究,即职业资格研究,就成为课程开发和教学设计的前提,也是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的方法论基础。

(作者:周衍安系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