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知识产权申报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07:20 作者: 点击:

院属各教学单位、各部门:

为提升我院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规范学院各类知识产权的申请,充分发挥资助经费投资效益,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进一步提高我院各类知识产权申请的数量和质量,根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专利管理办法》(兰资环院〔2020216号)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基本要求

专利性条件,它是对发明创造授权的本质依据。专利法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在提交申请以前,申请人应当对其发明创造的新颖性作普遍调查,对明显没有新颖性的,就不必申请专利。

1.新颖性

(1)在申请提交到专利局以前,没有同样的发明创造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这里的出版物,不但包括书籍、报刊、杂志等纸件,也包括录音带、录像带及唱片等音、影件。

(2)在国内没有公开使用过,或者以其他方式为公众所知。所谓公开使用过,是指以商品形式销售或用技术交流等方式进行传播、应用,乃至通过电视和广播为公众所知。

(3)在该申请提交日以前,没有同样的发明或实用新型由他人向专利局提出过申请,并且记载在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中。

2.创造性

专利申请同申请提交日前的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所谓“实质性特点”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有本质上的差异,有质的飞跃和突破,而且申请的这种技术上的变化和突破,对本领域的普通技术人员来说并非是显而易见的。所谓“同现有技术相比有进步”是指该发明或实用新型比现有技术有技术优点或有明显的技术优点。

3.实用性

申请专利的发明创造,能够在工农业及其他行业的生产中批量制造或能够在产业上或生活中应用,并能产生积极的效果。专利法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同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或者国内公开使用过的外观设计不相同并且不相近似。

(1)“不相同”是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具备新颖性。它既不能同现有的同类产品的外观设计雷同,更不能是对它们的仿制、抄袭。

(2)“不相近似”是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应当具有独创性。它既不能是对现有同类产品外观设计的简单模仿,也不能与它们只有本领域技术人员才能看得出的微小的差别,而应有公众一眼就能看出的明显的不同和变化里的“出版物”和“公开使用”同发明、实用新型中有同样的含义。

二、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1.个人提出书面申请。由研发团队负责人或主要发明人填写《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含《知识产权诚信承诺书》),并附能说明项目“三性”的文献检索结果、发明的构成及其详细说明、附图及其说明等材料,提交相关的技术说明、技术图纸、适用领域、权利边界和权利要求等完整资料。

2.部门初审。经发明创造人所在二级学院(部)对书面申请初审,同意上报后签署意见,加盖公章,于每季度末统一报送学院科技处。院属各二级学院()须把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纳入本部门的科技管理工作体系。并将所申请类别所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不受理个人报送,电子版发送指定邮箱。

3.科技处审核评估。由学院科技处或科技处委托市场化机构每季度组织一次知识产权申报答辩会,就其专利性、推广性、应用价值和经济效益进行评审,并提出综合分析意见。1.申请人填写知识产权申报材料,报所在部门初审。

4.代理机构反馈修改意见至学院,学院反馈相关知识产权负责人进行修改。

5.联系人:魏蒙恩,电话:18093111421,电子邮箱:919813013@qq.com

三、提交材料

请提供盖章签字《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纸质材料12份,盖章签字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汇总表纸质版1份。并提供所申请类别所有电子版材料(每个知识产权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为姓名-类型-名称。例:“魏蒙恩-发明专利-一种地下工程安全动态监测管理系统”)。各类知识产权材料具体包括:

1.发明专利

1)知识产权申请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盖章签字纸质版

2)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

3)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范本(附件3)电子版

2.实用新型专利

1)知识产权申请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盖章签字纸质版

2)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

3)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范本(附件3)电子版

3.外观设计专利

1)知识产权申请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盖章签字纸质版

2)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

3)外观设计范本及说明(附件4)电子版

4.软件著作权

1)知识产权申请汇总表(附件1电子版、盖章签字纸质版

2)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附件2电子版、纸质版

3)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及说明(附件5)电子版

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说明书(附件6)电子版

5)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源代码(附件7)电子版

6)软件著作权登记信息采集表(附件8)电子版


附件:1.案件信息统计表

2.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申请表

3.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范本

4.外观设计范本及说明

5.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申请表及说明

6.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说明书(参考)

7.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源代码(参考)

8.软件著作权登记信息采集表

9.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专利管理办法

10.外观设计专利技术交底说明范例


科技处  

2021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