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坚持产教相融合 培育职教新“土壤”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8:26 作者: 点击:

9月16日,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兰州新区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来自中央驻甘媒体、省级主流媒体、兰州市属媒体、兰州新区媒体等主要媒体的30余名记者深入新区一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兰州新区在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变化与成就,全面集中展示兰州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生动实践,以及兰州新区建设发展的新形象、新速度。

兰州新区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近年来,在打造西北重要经济增长极的同时,兰州新区结合“极、地、台、区”战略定位,坚持产教融合,夯实人才基础,全力打造现代化高水平职业教育园区,不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教育支撑和人才保障。

9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区西岔园区的职教园区,园区内坐落着多所本科、高中职院校,校园内一幢幢教学大楼实训中心功能完备,标准化运动场地、现代化教学设备也可充分满足师生教学需求,除此之外,园区内还配套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公共图书馆,为教职园区师生及周边企事业单位和居民提供服务。

“我们致力于打造全国最大的职业教育集聚区,园区分为A区和B区建设,总规划面积33.92平方公里,办学规模约23万人。现有已建、在建、计划新建各类院校15所,目前,已建成投用7所院校,入驻师生7.2万人。”据兰州新区西岔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天岳介绍,园区自2017年开园开学以来,7所院校累计向社会输送各个专业毕业生36000余名,就业率达到90%以上,为服务新区乃至全省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支持。

人才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据了解,在培养人才方面,兰州新区职教园区不断促进支持职业院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增强实训内容、提高师资水平,推动校企合作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纵深推进,其特色和优势逐渐显现,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

在园区内的甘肃职业技能实训中心,来自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的学生刘强和同学们正在操控机床进行零部件制作,他说:“我是学数控机床专业的,在这里可以通过实践操作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为以后的工作不断积累实战经验,看着自己亲手制作出来的零件很有成就感。”谈到这里的学习环境,刘强表示,学校和实训中心的硬件设备都比较先进,可以同时让我们掌握在多种不同设备上的操作方法,在未来能够快速适应工作场景。

“实训中心会根据每所职业院校的需求进行课程编排,师资力量也来自各个院校,力争让各种资源最大程度的实现共享共用。”据职教园区服务保障中心负责人魏物春介绍,甘肃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是面向全省及西部职业院校提供中高端职业技能实训的平台,目前建成了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现代服务技术、现代化工安全与生产技术和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五大技术领域的实训中心,重点打造成集产、学、研、培、赛为一体的新型现代职业教育平台。

“各院校通过资源共享、师资互通,相互借鉴、良性竞争,办学水平和优势正在明显提升。”杨天岳表示,职教园区在不断提高硬件基础环境的同时,同步提升软件水平。据介绍,目前园区四所公办职业院校(现代、财贸、卫生、能化)共有507名“双师型”教师,平均占教师总数的43.5%。同时,积极引导院校向应用技术型学校转型,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全面提升院校竞争力。

近三年,园区各院校获得7个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奖项,15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和8个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项。下一步,兰州新区职教园区还将依托兰州新区的功能定位,不断提高职业人才培养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新机制、加大院校服务保障力度,充分培育职业教育发展优质“土壤”,打造国际产业人才供给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