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测绘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9日 08:01 作者: 点击:

导读

为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融合,共同探求新形势下测绘工作新理念,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中国测绘学会将于6月24日-9月29日期间,举办“测绘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展在线交流学习。今天小编为大家带来“测绘大讲堂”第一期预告,主题为测绘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

第一期:测绘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

主持人:彭震中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报告题目:测绘遥感与智能驾驶

简介:我国自2018年以来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重点在智能网联汽车等发达领域取得突破,力争在2020年基本形成智能驾驶汽车产品。测绘遥感能为智能驾驶做什么呢?作者认为能以低成本提供高精度、高可靠性和高集成度的技术支持。本报告内容包括智能驾驶对测绘遥感的要求、立得空间公司已经开展的工作、高精度导航地图的重要性与制作方法、测绘遥感与智能驾驶的发展趋势。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测绘遥感人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做智能驾驶的积极推动者。

报告题目:商业航天让遥感不再遥远

简介:近年来,我国遥感卫星资源发展迅速,陆地、气象、海洋等观测卫星体系基本形成,商业高分辨率遥感卫星也逐渐增多,国产遥感数据正逐步实现对国外遥感数据的替代。作为连接遥感数据和专题信息的桥梁,遥感数据处理软件是衡量遥感技术发展水平和应用规模的重要指标。卫星遥感数据获取能力的提升、卫星遥感应用的拓展对遥感图像处理和分析软件开发的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本报告回顾了国产遥感软件发展的几个阶段,并通过几个典型案例的介绍来展现国产遥感软件在充分挖掘海量遥感数据价值、促进遥感应用新型生态圈形成方面做出的贡献,最后对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国产遥感软件的研发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题目:服务新测绘的新装备

简介:新形势下,自然资源部的组建赋予了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新使命,明确了新定位:即在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测绘服务保障的同时,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支撑“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以下简称“两统一”)的履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在此大背景下,测绘装备要如何服务好新时期的测绘工作

报告题目:运营商大数据与测绘地理信息携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简介:当下,数字政府已经成为政府创新发展的一种标志。无论是测绘地理信息还是运营商都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在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测绘部门的工作能够为城市的管理及建设提供更高效的智能决策、城市资源优化以及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综合提升。本报告将结合运营商大数据的实践工作经验,分享运营商如何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展望运营商大数据携手测绘地理信息实现跨界融合共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