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综合素质测评为学生全面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08:55 作者: 点击:

“这次单招需要146名志愿者,却有400多名同学报名,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加学校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我们的大学生活。”

“对学生的评价不再是单一的成绩指标,而是需要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如实践活动测评项里,担任学校干部、社团干部、班干部的分值是不一样的,如果什么都没做,自然分数就会低。”

“有利于认识自我,寻找差距,树立榜样,奋力追赶。”……

在前不久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云座谈会,各二级学院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交流自综合素质测评实施以来自己的亲身体会。

该校自2018年下学期开始实施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根据学生知行合一,全面发展需要,主要从“道德品行、学业成绩、创新创业和实践活动”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并将学生测评结果全面应用于学生评奖、评先、评优工作中。

学生综合素材测评从心理健康、学习考证、技能竞赛、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方面给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具体、全面、有价值的参考“蓝本”。在实施过程中,以自评为主,结合互评、他评,由学生自主申报个人月度测评登记卡,每学期形成一份测评报告,记录学生个性化成长历程。

“在综合素质测评的督促下,我才有更多的想法和更多的目标。我原来是一个胆小自卑的女孩子,仔细参考了测评文件后,开始竞选班长、参与各种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活动,我的交际圈扩大了,能力更强了,敢于上台发言了,我变得比以前更加自信。”检测2019-2班班长张慧反映,结合测评,学生更容易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她的辅导员机械工程学院李雪艳老师说道:“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注重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综合素质测评,关注的重点不是测评的结果,而是在测评的过程中,培育了多少好的品行,养成了多少好的习惯,锻炼了多少能力。”

“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使我们的班级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有序化。”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周敏老师介绍道,通过横向分析班级测评数据,帮助了解各班级在专业内的排名情况,从而制定班级发展目标。在第一次测评月度总结后,周敏分析发现,所带的6个班级中,工网2018-1班在“课堂纪律”“团学活动”这些测评项中的整体分值不太理想。周敏随即在班上召开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动员会,一条条详细解读测评的指标要素、测评的方式手段以及实现测评指标的路径,让同学们明白测评工作的意义。周敏结合该班学生的特点,推荐学生加入广播站、书法协会、文学社、篮球社等学生社团,还带他们参观了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全球工程机械企业的“新品”“尖货”,坚定同学们的专业信心。两年下来,该班级进步明显,连续两年获评学校优秀班集体,班上2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在2019年电气院运动会中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该校校长向罗生表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学校卓越绩效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测评”为统领抓学生素质提升和学生管理工作,推动了学校相关部门工作的开展,调动了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校学生管理水平、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