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科普期刊融合发展沙龙第五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09:53 作者: 点击:

在当前媒体融合的大趋势下,科普期刊如何开创融合发展新局面?11月21日,受中国科协科普部委托,由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主办的“科普期刊融合发展交流沙龙”第五期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科普时报社总编辑尹传红、副社长冷德熙参加了本次活动,科技日报社科普传播中心副主任王飞主持了此次沙龙。围绕“融创条件下科普期刊如何有效开创工作新局”主题,《科技导报》杂志社社长王康友,《知识就是力量》社长兼主编郭晶,《科学世界》杂志社社长、中国艺术节基金会理事长安然,国家林业与草原科学数据中心主任纪平,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软科学》常务副主编武夷山,《发现》杂志社社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内容总监刘晶,中国科技新文学会新媒体专委会秘书长张胜杰等专家分享了他们的观点。《科技导报》杂志社社长王康友首先分析了科普期刊发行量下降的原因:随着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技术的普及,阅读成本低的电子刊带来的冲击。在谈到如何振兴科普期刊时,王康友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明确读者群,瞄准读者群,精准服务读者群;第二,培养高端的作者群;第三,将文章以满足网民阅读需求的标准进行二次创作,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推送,扩大销售渠道;第四,国家应支持优质科普期刊发展,并引导建立期刊群。在主题发言中,《知识就是力量》社长兼主编郭晶以《知识就是力量》为例,介绍了这本科普杂志的融媒体发展情况,“要进行融媒体发展,最关键在于我们要盘点本身到底有什么资源。在此基础上,脱胎于传统期刊,本身所积累下来的一些资源可能是它进行融媒体发展的核心和基础。”据她介绍,《知识就是力量》目前新媒体平台粉丝数138万。“我们的内容始终和国内外科技前沿并轨发展,也在青少年科普和青年科学家的挖掘和培养上花了很大工夫。”郭晶说,除了内容上的多种方式传播,“科学家进校园”、“全国科学新榜样选拔”等品牌活动也必不可少,它们能为科普期刊创造更大的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