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高职院校阅读推广新路径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07:43 作者: 点击:

王红相,王丽珩,任阳红,李昌辉,阎蓉,姚萍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陕西 杨凌 712100)

摘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立足于本校持续三年推广经典晨读学习活动的实际情况,利用网络技术手段,探索阅读推广“以赛促学”新路径,策划实施了“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网络系列活动,最大程度调动了全院师生的学习积极性,取得了极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对于同类院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背景与起因

长期以来,高职院图书馆在服务师生教学的过程中,越来越被边缘化。原因很多,经费不足、人员不够、场地有限等客观原因之外,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守旧、思维保守僵化等主观原因尤其突出。很多高职院校图书馆的功能定位仍然局限于图书借阅、资料保存的层次,不愿意或者不能够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实际上,图书馆在服务师生教学、营造学习氛围、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有很多事情能做,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立足于学院不断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个性发展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方案的实际需要,变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解放思想,创新方法,探索阅读推广新路径,利用本年度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不在学校的空档期,策划组织了一场大约持续四个月的“中国古典优秀诗文大赛”网络系列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调动了全院58.49%的学生参与活动,取得了极好的教育效果。

二、思路与做法

(一)基本思路

“中国古典优秀诗文大赛”网络系列活动依托网络与手机,以超星公司学习通平台为载体,充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系统策划,点面结合,逐步推进,以各二级学院为参赛单位,把文化传承与知识普及相结合,把个人荣誉与集体荣誉相结合,强化趣味性和挑战性,激发学生争强好胜的上劲心,力争做到全员全覆盖,营造书香浓郁的学习氛围。

(二)具体做法

“中国古典优秀诗文大赛”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自由学习,第二阶段为现场决赛,第三阶段为学院总决赛。自由学习每十天一个时段,分六个时段,以学生最喜欢的手机端答题为形式,逐级闯关,不断推进,每一个时段的学习任务根据具体情况有所变化。现场决赛是总决赛的预演,是检验学生学习成效的重要舞台,也是激励学生积极进取的有效形式。学院总决赛是放大学习成效、营造学习氛围的重要措施,为系列活动的高潮。

考虑到高职学生文化基础较为薄弱,第一个阶段的自由学习尤其重要。实际上,系列活动的出发点,也在于通过各种活动激励学生参与到阅读学习中来,因此,自由学习是系列活动的核心。这一阶段做得不好,后续活动无法出彩。整个活动过程的具体做法,可以概括为:紧扣1本书,创建1套试题库,持续推进2个月,完成1次现场赛,举办1次总决赛。

1.紧扣1本书。2016年,出于开展经典晨读专项学习活动的实际需要,学院组织师资,按照三个学年五个学期的编写体例,从先秦到五四时期的经典作品中选编了校本教材《中华经典晨读百篇》。这本教材是学院经典晨读活动的学习载体,在校学生人手一册,每天早晨抽出十到二十分钟诵读相关内容。目前,经典晨读专项学习活动已经连续进行了三年,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我们在策划“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系列活动的时候,正是从学校实际出发,助推晨读效果,紧扣校本特色教材《中华经典晨读百篇》,设计了科学合理的活动方案。

2.创建1套试题库。活动实施的关键,在于创建科学合理、动态可更新的试题库。2020年2月疫情假期期间,我们就安排相关老师提前创建试题库。试题库的创建完全以校本特色教材《中华经典晨读百篇》为依据,把其中所有的知识点,拆解成相应的试题,题目灵活多样,包括单选、多选、判断正误、填空等。试题库最初只有2000道试题,经过两次完善,目前已经超过3000多道。试题库创建后,与超星学习通联结,每5题1关,自由组合,发送到学生的手机端。学生每次做题,遇到的有可能是新题,也有可能是旧题,既降低了学习难度,保证了学习的延续性,也增强了趣味性。

3.持续学习2个月。自由学习阶段每10天为一个学习时段,分6个时段,持续2个月。第一个10天,因为学习活动形式新颖,刺激好玩,学生参与热情极高,我们不限制闯关次数;第二个10天,部分学生返校,根据第一个时段的运行实际,我们把闯关次数限定在300关,试题答案随机设置;第三个10天,考虑到学生返校后课余时间相对减少,我们把闯关次数下调到200关,把学习时间大致控制在90分钟左右;第四个10天,学生全部返校,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把后续闯关次数固定在100关,把学习时间控制在60分钟左右;第五个10天,学生学习热情有所下降,我们加大了奖励范围,在个人积分榜前20名的奖励之外,对20到100名随机奖励8名幸运学生;第六个10天,是最后一个学习时段,我们延续上一个时段的所有规则,不作变化。把后续现场比赛的消息通过学习通发送给所有学生,并通知各二级教学单位。

4.完成1次现场赛。现场比赛可以真实地检验学生的网络学习效果。在2个月学习时间结束后,我们策划了现场比赛。每个教学单位推荐在网络学习阶段成绩最好的5名学生参赛,共计55名选手。现场比赛分四轮进行,分别为选拔赛、晋级赛、复活赛及巅峰赛。选拔赛是55进12,在现场以网络形式选拔出前12强;晋级赛是12进3,以飞花令的形式从12强再次选拔出前3强;复活赛为52选3,针对所有淘汰选手,给了3名复活机会;巅峰赛是排位赛,以最终晋级的6强选手对战所有参赛选手,以胜出场次高低决定最终排名。

5.举办进行1次总决赛。总决赛遵循全员参与的基本思路,学院11个二级学院,每一个派出1名代表、10名选手、100名观众参加现场总决赛,通过网络手段直播给全体在校20000余名学生,形成“十百千万”的比赛模式。比赛现场有知名专家点评,文艺节目互动,全体学生均有机会参与。具体程序类似现场赛,不同之处在于总决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现场更热烈,更注重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亮点与成效

(一)活动亮点

客观地讲,限于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和文化氛围,阅读推广的难度很大。一次做好不行,只有长期运行,才能最终形成教育效果。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引进了诊断改进目标管理理念,在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有现状分析与改进措施。具体而言,在四个方面独具亮点。

1.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相结合。本次活动的启动仪式及主体部分都是线上活动。第一阶段的自由学习是主体,也是后续活动顺利进行的基础。

2.知识普及与趣味学习相结合。基于高职院校的培养目标与现状,本次活动把校本特色教材《中华经典晨读百篇》中的知识点拆解成比赛试题,强化了趣味性与挑战性。

3.系统性与碎片化相结合。本次活动,着眼于长期效果,充分利用学生课余的碎片化阅读时间,四个月一个学习周期,前后三个项目环环相扣,互为因果,相辅相成。

4.高起点与现实性相结合。本次活动,是学院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品牌策划,着眼于长远,立足于当下,把建设书香校园的终极目标与强化经典晨读活动效果的现状完美结合。

(二)活动成效

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的高效组织与实施,得力于学院学生工作部和各二级教学单位的学生管理部门的通力配合。活动推进过程中,图书馆精确统计并排序每一个活动环节的学生参预数据,即时发送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部门。这一个小小的管理手段与沟通技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学生参与度高。第一阶段六个时段的学生参与人数分别为:7483、8469、6351、5311、6414、4060,累计参与活动学生人数为38088,不重复参与人数为11259,占全院学生总数58.49%。十一个教学院部,水利工程分院、交通测量工程分院、信息工程分院、经济与贸易工程分院、动物工程分院、药物与化工分院等六个分院学生参与度均已经超过60%。参与度较低的旅游与管理分院、生物工程分院也分别达到了37.66%和34.79%以上。学习通作为全国的学习平台,单位管理权限最高为5000人,我们在第三天就突破极限。经沟通,超星公司单独把我们的管理权限放开到单次10000人。这在全国绝无仅有。

2.活动影响大。本次竞赛活动,因疫情而起,着眼于阅读兴趣的培养,目标是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全院十一个教学院部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鼓励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引发高关注度:全院师生参与程度高达58.49%;校外参与人数高达496人;信息工程分院的王馨雨同学的家长也参与了活动,为活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交通与测量工程分院甚至也在分院内部搞起了诗词明星培养与选拔专项活动。很多学生因兴趣而参加,参加后兴趣更浓。

3.学习效果好。从个人积分榜与挑战答题的速度来看,学生的学习成效极其显著。每天榜单前二十名的学生,个人积分榜接近满分的同学越来越多,最多的是前二十名均为满分,满分意味着秒答正确。前四十名的同学基本上都能答对。生物工程分院的刘洋洋同学,不仅个人成绩突出,而且多次指出我们试题库存在的问题。机电工程分院的王勇同学,自言活动开展以来,每天学习做作业,很少打游戏,初步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4.激励作用明显。个人排名与单项奖励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活动两个月来,每日榜单前二十名学生,涵盖了全院每一个教学院部。信息工程分院入榜学生最多,最多的时候高达8人。我们巧妙地利用规则变化,除每十天奖励个人积分榜前二十名学生之外,后二十天增设了幸运学员奖,此外,还先后做了四期校园诗词明星专访,对于整体表现好、学习效果好的信息与工程分院,我们甚至做了群体采访,产生极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探索与思考

客观地讲,限于高职院校的生源质量和文化氛围,阅读推广的难度很大。但并不是不能做好。

1.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是前提。阅读推广活动是一项群体性文化活动,需要多方合力。图书馆不能只凭一己之力做阅读推广,而是要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尤其是要策划全院参与的大型活动,借力学生工作部、各教学院部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力量。

2.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是关键。本次活动,我们借助网络科技的便利,把每天的活动数据做了详细地统计,以排行榜的形式推送各教学院部的学生工作办公室,取得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此外,我们每一个十天的节点,都有活动小结,有诊断分析,每一个月都有总结,这些信息都通过图书馆官方公众号推送给各个教学院部。良好地信息沟通取得了很好的合力效果。

3.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教学工作的意识是根本。高职院校的图书馆之所以处于消极应付的被动状态,其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树立服务意识,没有把学生的成才当作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把老师的教学当作学校的中心工作,其结果就会游离于教学环节之外,图书馆很容易被忽视。想改变这种现状,唯一的出路,在于改变思想观念,树立服务意识,真正地参与到教书育人的中心工作中来。

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反思的机会。这一次“中国优秀古典诗文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了我们做好后续工作的信心。图书馆有机会,也应该成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业务部门。

2020年6月18日

注:

1.本文使用的所有数据均来自活动原始真实统计数据。

2.本文为学院阅读推广品牌创建活动项目阶段性成果,由王红相主笔并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