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校领导出席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07:56 作者: 点击:

4月4日,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并成立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应邀出席。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在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教育部、科技部对气象工作和气象学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下,在与高校和相关院所的密切合作下,局校合作取得重要成效,有力支撑了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围绕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局校合作,奋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陈振林希望双方共同加强气象相关学科建设,更好满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需求;统筹推进协同攻关,构筑聚焦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全链条融合格局;共建科教融合平台,把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转化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效能;积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构建鼓励合作的气象科教融合创新生态。

此次成立的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共同发起,联合中国气象局合作高校、国家级气象业务科研机构、气象行业科技企业等组成科技教育合作组织。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开展协商对话,促进科教资源共建共享,加强高水平协同创新,推动科教资源双向转化,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科教融合发展研究,促进联盟可持续发展以及其他活动。目前共有58家单位响应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倡议,包括31所高校、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局15个直属单位、中国气象学会秘书处和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等。学校入选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委员单位,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入选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委员会委员。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高校院所作交流发言。科技部、教育部有关领导,31所高校领导和相关院系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