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三教”改革助推职教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09:53 作者: 点击:

新时代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给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赋予了新内涵,其中,如何以服务的理念、系统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规划设计出标本兼治的“三教”改革整体推进举措,是职业院校能否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新挑战的关键。

强化与类型教育相匹配的“类型教师”建设

职业院校要把建设一支既能承担理实一体教学任务、又能担负培养“一专多能”技术技能人才的复合型教师团队作为改革目标,创新“双师型”教师资源开发模式。

推行以专业教师为重点、其他教师广泛参与、企业专业人员加盟的“双师”素质结构团队行动计划,形成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人尽其才的“混编”团队。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结合产业链、岗位群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要求,校企共同制定完善“双师”素质结构团队标准、“双师型”教师专业标准、岗位规范以及聘用与考核评价制度激励机制,建立校企共建教师(员工)企业(学校)实践流动站(工作室)。加强与专业群发展相适应的教师资本建设,加大投入实施教师资本增值计划,通过优化结构、培养培训、激励考核、文化引领,提升教师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使教师资源“使用存量”向教师资本“效能增量”转化。建立在职教师“培养+训练”职业生涯发展制度,立足教师“全人发展”,构建学校纵向培养、校企横向培训体系,发挥学校在指导教师专业发展以及提升教学技能、数字素养和教学资源开发能力方面的作用。创新教师企业顶岗挂职、专题研修等定制培训模式,通过教师及教师团队的“训中学”“践中思”“研中悟”,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和驾驭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能力。

教材建设体现校企合作、育训结合

更新教材开发理念,推行教师全员开发教学资源行动计划,融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质量提高为一体,激励提升教师编写教材和讲义的资源整合意识与能力,以及将信息传播媒介、媒体等资源纳入到教材建设中的数字素养。

校企双方组成教材资源开发团队,及时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程等内容以文本或数字的形式,开发成通俗易懂的教学模块、与微课程配套的“微教材”和活页讲义,纳入到教学资源库中。教师指导学生成立自主学习社群,师生联手开发适合学生认知特点与能力基础、能激活学生创新思维且易于自学的“学材”。树立教学素材共享意识,将课程思政元素、典型案例、使用说明书、实操视频、设计图、施工图等作为微教材链接在教学内容中,及时将问题解答、设计创意等生成性教学资源转换成微讲义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关注“生成性”教材资源,将学生技能大赛内容、X技能证书要求、数字职业标准等转换成教学模块、讲义与教材,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后成为面向全体学生的“普惠性”课程。

在使用教材时,基于行业企业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对学生学情的分析,对资源进行整合与加工,使教材不断完善和及时更新。针对职校生对知识与技能碎片化吸收的特点,把教学内容按项目和任务重新组合,并与做中学、理实一体教学设计相衔接。

探索符合“类型教学”规律的有效方法

构建有效教学的生态系统,突出教学活动中师生的“双主体”关系,建立师生教学相长合作共同体。推进师生“教与学”双元评价体系建设,引导教师育训结合、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工学交替、自主学习,促进教学输出效益与学习输入效能的和谐平衡。提升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多元角色转换、教学策划、资源整合及教学反思能力,以适应生态课堂建设的要求。

推进教学资源建设,建设活化课程体系,为学生共享鲜活、充足的教育资源提供机会。重视教学环境、平台载体和心理活动对教学方法运用的影响。营造职业环境氛围,建设理实一体教室、工学结合车间,打造实境育人载体,尊重学生禀性特征,激活个性学习潜能。针对教学目标要求、教学内容需要和学生学习基础,在教学设计中预设“一主多辅”交替使用的教学方法,积累基于不同课型、情境下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方法。组建校本教学能力大赛、听评议课交流等同侪互助研学共同体,推广行动导向、任务驱动以及项目、案例等教学法应用成果。通过理论指导、经验总结,形成具有教师个性风格的做中学、多师同堂、主题教学、课程+、工学交替等教学模式。坚持依据学情、学法确定教法的原则,以学定教、以教促学,创设小组学习、合作探究等社群化个性学法,同时,鼓励学生以助教、助学身份与教师一起组成教学创新团队。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2年4月26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