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地质与珠宝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天水市麦积区琥珀镇杨家湾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5:45 作者: 点击:

6月24日,地质与珠宝学院“同心向党 奋进青春”社会实践队在带队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天水麦积区琥珀镇杨家湾村进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村党支部书记杨军陆带领实践小队来到果园,向队员们讲述了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杨家湾村从刚开始的没有自来水,到现在每家每户都有健康的自来水可以放心饮用;从一条条窄小的土路,变成一条条宽阔的通向每家每户的柏油路的温暖故事。帮扶单位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的驻村干部和工作队员们,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他们苦干实干、倾力奉献,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这项突出问题,通过健康扶贫、教育扶贫、交通扶贫,动员学校能动员的一切力量参与进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在帮扶单位到来前,村里只有玉米、小麦和土豆这些农作物,种植品类单一、种植数量不多、经济效益较差。在帮扶单位的认真指导和手把手的传教下,村民又种植了花椒、樱桃等经济效益相对较高、产量相对较大农产品。没有技术,帮扶单位就请专家教技术;销售通道稀少,帮扶队员就利用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等增加销售通道。经过帮扶单位和村民们的不懈努力,短短几年时间,杨家湾村村民的生活质量日渐提高,向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一步步贴近。杨书记还细心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天水大樱桃,通过“诚信第一、质量第一、提高产量、增加销售”的理念,来帮助村民树立良好的品牌意识,使樱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经济作物。

在精准扶贫户家中,队员们同当地村民进行了交流,并询问了他们的家庭、生活等情况。老人们都说,在党和政府以及帮扶单位的指引和帮助下,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现代建筑取代了原始土房,教育、卫生等都得到了应有的保障,再也不用为买瓶药而奔走十几里地,再也不用担心看病钱不够而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了。大家的生活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重视,感受到了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满意和幸福感。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回到乡村,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间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他们将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发扬光大,也运用互联网思维将脱贫后的乡村带向更广阔的天地。

征途漫漫,精神永恒。队员们对国家精准扶贫的成果和“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有了更直观和确切的感受。纷纷表示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惜大学时光,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质与珠宝学院/供稿;高鸿斌/审核


资环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