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9年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第三期)培训班在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3日 14:40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引导职业院校有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7月13日,由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主办,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协办,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第三期)培训班开班。教育部职成司高职发展处干部石范锋,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鹏飞、秘书长张志、副秘书长龚小涛,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培训部副经理祝丽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元文,及有关试点单位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专委会副秘书长龚小涛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石范锋同志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个方面作了讲话。他表示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非常重要的改革,对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服务行业产业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也将进一步在政策上健全职业教育发展的激励机制,完善《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的修订工作,明确现代学徒制学生和职业院校实习学生纳入法律保护范围和企业作为育人主体参与学徒培养的法律责任。他希望各试点单位有关人员能够通过培训和交流,进一步的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勇于探索实践,充分挖掘更多、更实际、更具体的做法、经验,为国家的政策决策提供更大的支撑依据。

石范锋同志讲话

赵鹏飞主任委员从第一批试点验收情况简介、试点工作简介、现代学徒制的基本内涵、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现代学徒制研究与实践》的主旨报告,解读了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政策背景、主要做法及工作要求。他表示,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加强试点工作的理论研究、指导探索和实践,保证试点健康发展。同时,在总结提炼基础上,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的构建,实现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赵鹏飞院长作报告

宋元文副院长作了致辞。他表示,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是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有力举措,对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具有重大意义。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培训班能够在学院开班,是对学院的信任和肯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切实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全力、精心做好会议期间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各位领导和专家提供良好的会议环境。

宋元文副院长致辞

培训期间,来自行业、企业的有关专家还将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分享成功经验。

现代学徒制试点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此次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班在学院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

(王宇/图文;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