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校组织召开塔吉克斯坦本土员工培训教材开发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2日 20:26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做好海外本土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塔吉克斯坦本土员工职业技能双语培训教材开发编写协调会于3月11日召开。来自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塔中矿业有限公司、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的三十余名校企领导、专家、教师分别在上海、兰州、西宁和塔吉克斯坦苦盏市四个分会场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参会,会议由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桂卿主持,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琳,国际交流部和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耀武分享了塔中矿业的生产经营成果,对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前期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参与此次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开发表示欢迎。他表示,西藏珠峰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一贯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始终为解决塔吉克斯坦当地青年就业,振兴当地经济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致力于搭建中塔民心相通之桥,促进中塔两国文明互学互鉴。此次塔吉克斯坦本土员工职业技能中塔双语培训教材的开发将更加有效地推动塔吉克斯坦工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本土员工职业教育和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助推中塔务实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1646986960

张琳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参与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及项目开展情况。他指出,为进一步服务“走出去”企业,为其培养“懂汉语、通文化、精技术”的海外本土高技能人才,开发多工种、多语言的工业汉语培训教学资源势在必行,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校企四方达成一致共识,共同合作开发优质适用的本土员工培训教材,助力“一带一路”国际绿色产能合作。

0cd996089faffb2fda44cdf32884e4f

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荣对参与中塔两国校企合作开发培训教材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今后进一步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和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形成供需衔接、相互支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实效。

a71c999d8646718767cf7a08469113a

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辉围绕培训教材开发背景、编写理念、工作思路及企业需求作了专题报告,明确了此次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定位、整体设计、编写路径及教学资源建设的相关问题。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潘常甲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塔中矿业对塔籍员工培训及培训教材开发的总体思路,并就编写规范及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春晖、西藏珠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云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冶金工程学院院长马琼、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海峰等与会专家和参编教师围绕培训教材编写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1646987198(1)

据悉,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鲁班工坊)是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职业教育校企协同 “走出去”海外项目之一,该中心由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矿业冶金学院联合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注册运行的具有法人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本次双语培训教材的开发编写涉及十个工种,教材编写完成后将由塔中矿业有限公司专业人员负责审核修订,校企双方共同定稿,教材编写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

(国际交流部/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