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战“疫”动态】用“心”抗疫|构建校园心理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9日 19:36 作者: 点击: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校师生的心理防护工作,在保证学校“静”下来的同时,让同学们的心“暖”起来。学校学生工作处、团委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多策并用、分类管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中心各项职能,持续深入关注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积极开展各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助力打赢疫情心理防护的攻坚战。

结合以往疫情心理防护工作经验,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就开始拟定针对本轮疫情的相关工作方案,制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疫情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学校心理援助志愿者工作方案》、《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关于做好朋辈心理疏导的通知》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关于开展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各部门分工、形成心理防护合力、筑构心理防护网,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

为方便同学们的各种心理服务需求,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24小时线上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确保解决每一个学生的心理问题。多日以来,心理志愿者接到了一些学生的来电,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疏导不良情绪。获得帮助的学生表示把压抑的烦心事讲给老师,老师针对性的给予辅导,这种获得倾听的感觉是美好的,也能积极应对学校的各种防疫政策,非常感谢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因为疫情的影响,有些学生被隔离在宾馆,他们相比其他学生有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和恐惧感,是我们疫情心理防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及时深入隔离学生群体,鼓励他们有心理需要及时联系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和学校心理志愿者,并推送一些实效性的心理防护方法供隔离学生学习。同时,校团委书记李文婷也殷切关怀每一位隔离学生,询问他们每天的学习生活情况,有各种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学生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安全感、归属感、获得感油然而生。

心系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开展网络心理辅导,为学生提供专业心理帮助。心理老师对有心理服务需求的学生们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心理疏导服务。通过老师们耐心且细致的辅导后,不少同学感到自己的顾虑减少了,增加了坚持下去的信心,并愿意向老师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很愿意将老师建议的调节方法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为有效应对疫情对学生心理产生的负性情绪和心理问题,心理咨询中心老师及时通过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送心理科普文章,为学生送上心理减压锦囊妙计。有学生在平台留言表示阅读了什么是心理应激反应以及正念减压方法后并进行几次练习后,心理没有那么急躁了,并邀请舍友一起练习,非常感谢心理老师提供的科学心理自助方法,资环加油!

朋辈心理辅导是整体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咨询中心统一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心理学社开展线上朋辈辅导工作。心理社团和各班级心理委员们勇挑重任,严格按照朋辈心理辅导时间安排表开展相关工作。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同学们感受到了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也更加愿意为学校的抗疫工作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中心实施“四级”心理防护网络机制。宿舍—二级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学生工作部、团委心理咨询中心共同组成四级心理防护机制,确保能关注到在校的每一位同学,有问题早发现、早上报、早干预。无论是生活上的问题、学习上的烦恼还是情感上的困惑,只要同学们有反映,再小的问题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都会全力以赴的帮同学们解决。

为将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广泛普及到每一个学生中,心理咨询中心开展了线上疫情期间系列心理防护微讲座,讲座累计观看量达上千人次,引起了不错的反响,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很多心理自助小技巧。讲座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互动频繁,分享当下的情绪情感,引导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理性看待疫情。

应对学生长时间在宿舍产生焦虑、烦躁、无聊的情绪,心理咨询中心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系列心理减压小活动。如心理影片赏析、轻音乐助眠、视频制作、主题绘画、宿舍瑜伽、公寓拉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也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潜移默化的放松了身心、缓解了压力。有不少同学在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的视频作品,充满了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恩,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收获了很多的关注和点赞。

(团委/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