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精准扶贫 助学圆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18:06 作者: 点击:

以教育部在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提高国家资助政策的精准度,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确保国家学生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为指引,我院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以建立精准资助工作机制为抓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努力开创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

一、学院资助管理工作的建设和开展情况

1.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机构健全。

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财务处处长、学生处处长、副处长、院团委书记、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为成员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生资助工作的管理、审核、监督和发放。在学生处设立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公室,由学生处长担任主任,4名工作人员负责学生资助的日常工作。在学院资助工作组的领导下,建立了各系、各年级家庭困难学生认定工作评议小组,成员包括学生管理副主任、学生干事、辅导员、15%的学生代表,积极开展本系、本年级的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工作。

多年来,学院党委对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工作高度重视。学院领导经常走访困难学生,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定期参加学院组织召开的家庭困难学生座谈会、见面会、总结交流会等,了解学生资助情况,及时指导学院资助管理工作。

2.建章立制,严抓落实,学生资助工作公平公正。

根据国家和省资助中心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2012-2016学年修订完善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和《奖学金评定办法》,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

在学院家庭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中,我院狠抓认定程序管理,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学院每学年进行一次家庭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认定调整。在认定工作中,由学生个人提交申请,辅导员老师负责接收汇总班级学生填报的《申请表》和相关有效证明材料(低保证明、户籍证明等),并按相关政策规定予以初审。经过班级、系、学院三级审核、三级公示后,提交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发放,监察审计部门全程介入,对每个环节予以监控,为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保驾护航。

在每项资助政策落实过程中,学院建立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情况公示制度,阳光评比、规范管理。如师生对认定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间通过院长信箱、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有效方式向各级资助工作组提出复议要求,相关部门在接到申请后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在各项资助金的发放过程中,学院严格执行文件规定。对于一次性发放的,如国家、学院的各类助学金等,在资金到位后,一次性按时、足额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学生的银行卡里。

二、学院资助管理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我院多措并举全方位实施精准资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入伍资助。为了响应国家鼓励大学生入伍的号召,鼓励更多大学生应征入伍,优化兵源结构,提高兵源素质和战斗力,加强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我院出台《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实施办法》,办法中规定:

1.国防助学金。凡是从我院入伍的学生即可直接享受国防助学金(等同于一等助学金),2016年我院有19名直招士官,156名义务兵享受了国防助学金,共计35万元。

2.受奖同奖。学生在服现役期间,受到嘉奖者(连级以上),学院可直接评定为院级三等奖学金;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者(团级),学院可直接评定为院级二等奖学金;对荣立三等功者,学院可直接评定为院级一等奖学金;对荣立二等功者,学院可直接评定为院长特别奖学金;对荣立一等功者,学院可直接评定为院长特别奖学金。

3.双拥关爱。学院在籍学生在服现役期间,家庭经济困难或家中发生变故,学院对其家属进行关爱慰问。

4.学费代偿。认真宣传应征入伍政策,积极做好应征入伍学生的学费补偿工作。通过整理、报送资料,收集家长银行卡号等工作,将2016年应征入伍的273名学生的信息及时上报,确保补偿学费327.15万元全部及时打入学生家长账户。

正是由于我院制定的一系列入伍资助政策,我院每年都超额完成征兵工作,并被授予“大学生征兵工作站”,省军区领导说:“当兵好,大学生当兵更好,兰资环大学生当兵好得不得了!”。

(二)精准扶贫。为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我院制定多种精准扶贫政策,其中包括:

1.“双联”资助。凡是“双联”地区的学生在我院入学的免学费、住宿费等费用。2016年对考入我院的4名“双联”地区学生学费、住宿费等进行减免共计2.16万元。

2.“对口”扶贫。与我院签订“对口”扶贫协议的地区,由当地政府提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我院对这些学生免去部分学费。积石山县为我院的“两基”攻坚对口支援帮扶单位,根据积石山县教育局、县政府对考入我院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减免学费的请求。经2016年4月16日学院资助领导工作小组研究决定:对考入我院54名学生学费进行减免共计10.8万元。

3.精准扶贫。为了积极贯彻《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做到“六个精准”。我省58个贫困县和17个插花乡中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对象的我院在籍学生,通过大数据平台对比确认身份后可直接享受一等助学金。2016年有575人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发放助学金共计115万元。

(三)特殊资助。特殊困难资助是学院为帮助因直系亲属发生突发性事故(因不可抗拒的因素而致人身、财产损伤、损失)而导致学生暂时无经济来源,或学生因病导致生活临时困难,影响正常学习生活而采取的资助措施。包括:意外伤害、意外身故、遭受自然灾害、家庭变故等四个方面,2016年我院发放特殊资助金共计21.63万元。

(四)勤工助学。作为资助体系组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院每年拿出近200万用于资助勤工助学学生。全院有500个岗位可供选择,包括了脱产和非脱产两种类型,让学生们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增长知识,提高能力,也获得了一定经济收入,让学生们更加自信自立自强。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保障工作是当前每所高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新时期学生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是整个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院党委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在坚决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资助政策做好学院资助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加大资助工作的投入,创新性地制定各项有效措施,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身心得以健康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用人才。

(学生工作处/供稿;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