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风雨同舟路•藏汉兄弟情”气象系三下乡小分队赴甘南藏族自治州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6日 15:16 作者: 点击:

黄正清,一位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合作共事、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少数民族爱国将领。为追寻烈士的光辉足迹,纪念甘南和平解放68周年,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风雨同舟路·藏汉兄弟情”的理念。7月14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气象系三下乡小分队一行在夏河县团委的引领下来到“黄正清将军革命纪念馆”瞻仰参观。早在1925年底,他就与中共甘肃特支委员宣侠父、钱崝泉等交往,接受了革命思想,参加进步活动。红军长征到甘南后,他主动与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接洽,支持红军北上会师。抗日战争时期,他踊跃参加全国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组团慰问前线抗日将士,积极捐款捐物,支持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黄正清将军不仅为民族生存奋斗、反对日寇侵华,为民族解放尽力、反对民族分裂,为巩固新政权所作出的历史功绩。同时还投身教育事业,为夏河县乃至整个安多地区的教育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瞻仰现场

瞻仰现场

一幅幅照片,让大家仿佛重新回到了那个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再度唤醒了大家的激情。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地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入党誓词,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不断弘扬先烈们为了革命事业、面对流血牺牲不改气节的无私奉献精神。

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在历史的千锤百炼中,中国各民族共御外敌,血肉相连,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互补的多元一体格局。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被将军戎马一生、为国为民的博大襟怀所感染,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合影留念

此次瞻仰活动不仅使全体队员们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性,更增强了自身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历史不仅是最好的教科书,而且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前进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平发展、坚持民族平等。在繁荣发展的今天,我们更要秉承“风雨同舟路、藏汉兄弟情”的理念,让一朵朵团结之花,为祖国大地平添几多风采。

注:黄正清,藏族,藏名罗桑泽旺,1903年3月出生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1920年随其弟第五世嘉木样活佛迁至甘肃夏河拉卜楞寺。早在1925年底,他就与中共甘肃特支委员宣侠父、钱崝泉等交往,接受了革命思想,参加进步活动。1926年初,经宣侠父介绍加入少年同志会和国民党,担任国民党兰州市党部监察委员,参加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红军长征到甘南后,他主动与中共中央西北局领导接洽,支持红军北上会师。抗日战争时期,他踊跃参加全国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组团慰问前线抗日将士,积极捐款捐物,支持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曾任中国国民党政府军事参议院少将参议、拉卜楞保安司令、国民党第六届候补中央执行委员等职。1949年8月,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前夕,黄正清率部起义,参加革命。

新中国成立后,黄正清历任甘肃省政府委员、省农业厅副厅长,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畜牧部副部长、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甘南藏族自治州军分区司令员,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职。他还是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国防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五、六、七届常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1996年中央批准按省长级待遇。1997年10月6日,黄正清在兰州逝世,享年95岁。

(气象系/供稿;韩玉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