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地质工程系师生赴和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6日 15:28 作者: 点击: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磨练意志、砥砺品格的有效形式,是青年学生经受锻炼、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更是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重要舞台。在院党委、院团委的统一部署下,地质工程系社会实践小分队结合《关于开展甘肃省大学生暑期“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科普实践活动的通知》(甘科协发〔2017〕68号)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7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相关文件精神,在张源等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11日,赴和政县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科普宣传助力扶贫

11日-12日,地质工程系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在和政一中与和政广场进行了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总共发放地质灾害宣传单500余份,《自然灾害预防指导手册》300余本。并针对常见的地质灾害,如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形成的原因、常见现象及简单的预防和逃生方式等,志愿者做了全面的讲解和普及,获得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和政一中开展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

在广场开展地质灾害科普知识宣传

结合专业保护化石

13日-14日,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和政桦林古动物化石馆进行调研学习。所有志愿者结合自己专业,经过工作人员半天的简单培训后,基本掌握了古动物化石寻找、保护、修复等知识。随后与当地专业人员一起并前往和政县老沟、杨家山和南阳山,广河县寺沟和兰家山等野外地区,与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寻找古动物化石出土点,并对已发现的出土点进行保护和修复等工作。

野外考察

野外考察

全员参与红色教育

15日,社会实践团队的师生步行2公里前往肋巴佛革命纪念馆,寻找红色足迹。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肋巴佛的光辉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创立新中国前赴后继、义无反顾、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努力提高综合素质,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参观肋巴佛革命纪念馆

师生回访困难学生

社会实践团队在进行科普知识宣传与古动物化石寻找、保护等工作的同时,在和政县、广河县等地区进行了我院家庭困难学生回访活动,慰问了家庭困难学生,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现状,宣传帮困育人政策,介绍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院勤工助学等资助政策,同时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与困难学生交谈

此次“三下乡”活动作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次重要活动,它是学校与社会的关系纽带,在实践过程中发挥同学们的专业优势服务于社会,同时,让广大学生志愿者在学习中收获、在贡献中提高、在实践中成长,从而培养大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锻炼自身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进而实现实践育人的目的。

(地质工程系/供稿;韩玉霞/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