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示范思政教学 上好生动一课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8日 20:20 作者: 点击:

——学院党委书记芦维忠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10月18日,学院党委书记芦维忠在图书馆报告厅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题,为近五百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授课现场

芦维忠书记结合十九大报告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努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讲解。

芦维忠书记授课

在讲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时,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扎根中国大地办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办大学,办什么样的高等教育、如何办高等教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史上的光辉文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遵循。

授课现场

师生认真做好笔记

在讲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思想时,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学生追求理想的高度决定着中华民族未来发展的高度,青年学生坚定信念的程度影响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进度。所以学院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讲到努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时,他勉励学院广大青年学生要在日常生活中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发展历史、努力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中国梦的实现与个人成长成才相结合,将民族复兴大业与个人理想信念相统一,以此为学院的发展乃至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现场聆听的师生时而严肃沉思、时而激越振奋,人、景、情交融,讲台上下形成了积极互动,授课效果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

近年来,学院始终坚守红色历史根基,在学科建设、科研导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紧紧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开好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坚守第一课堂阵地,帮助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成为学院一切育人工作的基础和灵魂。学院党委书记及其他学院领导坚持上讲台讲思政课已经成为学院思政特色育人的一个重要做法,师生反响十分强烈。这对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创新探索,对马克思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对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实践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王宇/图文;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