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院应邀参加2018年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3日 19:42 作者: 点击:

5月10日-11日,中国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2018)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安徽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专业委员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此次论坛以“新时代·新目标·新作为”为主题,以高职院校图书馆助力“优质校”建设为方向。学院作为应邀单位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现场

论坛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琳从聚焦人才培养抓优质知识资源建设、聚焦专业建设抓优质知识资源建设、聚焦社会服务抓优质知识资源建设、聚焦文化传承抓优质知识资源建设四个方面作了题为《整合优质知识资源,助推学院内涵发展》的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学院“道德素质强、职业技能强、吃苦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四强”人才培养目标及“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就业”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错位设置、非均衡建设、星级管理、专业群发展”的专业建设策略;通过全国技能大赛、省部共建、社会培训等重点社会服务工作,提升全方位信息资源保障服务等诸多办学特色,同时还从新时代高职教育的发展对图书馆的新要求出发,就如何发挥图书馆在资源库建设、服务产教融合项目、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良好作用进行了阐述,并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信息化服务教学,学院综合实力提升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琳副院长作报告

案例展示

学院还向论坛分别提交了题为“高职院校图书馆现状与发展对策思考”论文一篇,提交了“基于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下资源库建设与成效——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为例”案例一篇。

在此次论坛上,各单位还围绕高职图书馆与“优质校”建设、图书馆的转型与变革、高职图书馆与法、智慧服务与智慧图书馆等相关热门话题开展了专题研讨。同时还进行了学术论文和应用案例征集与评选活动。此次论坛新增设了“主管院校长论坛”、“青年骨干馆员论坛”和“百秒畅谈”,以及“最具人气案例网络评选活动”,这对促进高职院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进一步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能力和水平,助推高职院校优质校建设项目具有深远的意义和作用。

(王宇/文;图文信息中心/图;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