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职教改革四十年·产教融合育工匠——访大赛专家组组长、河北地质大学宝石学院院长王礼胜,大赛裁判组组长、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王长​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9:37 作者: 点击: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于5月18日-19日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学院青年传媒中心记者在大赛间隙采访了大赛专家组组长、河北地质大学宝石学院院长王礼胜,大赛裁判组组长、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王长秋。 

在谈到赛项跟行业产业的对接情况时,王礼胜组长表示本次技能大赛对于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为社会、行业培养适合生产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充实行业、企业后备技能人才,还能引导高职院校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进而实现校园实训与企业生产无缝对接,促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高宝玉石专业学生人才培养质量,达到以赛促教提高教学水平。

采访专家组组长、河北地质大学宝石学院院长王礼胜

“赛场设备经过反复校准已非常精准,使比赛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体验区的设置对于参赛选手来说,可以提前熟悉了解比赛设备,这也对他们的比赛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王长秋裁判长表示,“本次大赛为珠宝玉石鉴定赛项,是高职院校学生参加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行业赛事,比赛将同时考验选手的理论基础和实操能力。因此,选手在赛前要仔细研读竞赛规程中的考核要求、样卷公布等内容。”

采访裁判组组长、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王长秋

专家组、裁判组在走访比赛场地时与来自于各院校的老师交流了解到,大家都确实感觉到大赛是引领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发展,提升教学能力,检验教学水平,紧密结合企业行业的最好方式。

(马明琳/文;青年传媒中心/图;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