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莅临学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19:55 作者: 点击:

5月18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莅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作了题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专题报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凯主持报告会。兰州市教育局、兰州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管委会以及在兰各职业院校有关领导和教师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王扬南所长作报告

报告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一是顶层设计、政策导向、制度建设等方面,科学研判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二是从发展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等方面深入分析了职业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从政策制度落实、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理念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

王扬南所长指出,我国职业教育近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形成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良好局面,教育教学的国家标准体系,经费投入的保障机制以及有利于职业教育外部环境的发展氛围。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形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具备了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

同时指出,我国职业教育仍存在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渠道窄,人才供给和产业需求匹配度不高,行业企业参与度不高、职业教育的活力还有待于激发,优质职业教育办学资源不足,缺乏与市场和产业紧密结合、行业与企业主导的能力标准体系等问题。

王扬南所长强调,针对这些问题,职业教育自身要提质升级,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支撑能力的同时,还要完善社会相关配套的政策,注重强调职业教育特色和类型的发展,加强社会力量的参与,实现多元化的办学。重点解决好教育与产业融合、学校教育体系和企业培训体系、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关系。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凯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报告内容鞭辟入里、分析透彻,既有理论上的深刻感悟,也有实践中的升华提炼,对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李洋/图文;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