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点评会在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9日 15:13 作者: 点击:

5月19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点评会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大赛专家组组长、河北地质大学宝石学院院长王礼胜,大赛裁判组组长、北京大学地空学院教授王长秋及全体参赛院校参加了会议。王长秋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王长秋教授主持会议

王礼胜表示,此次大赛试题难易程度适中,整场竞赛成绩分布合理,选手水平整体发挥正常。但仍存在各职业院校珠宝玉石鉴定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条件相差较大;实验实训学时偏少, 验证性单项认识实验多, 综合性、设计性珠宝玉石未知鉴定实验少等问题。

大赛专家组组长、河北地质大学宝石学院院长王礼胜作点评

针对出现的问题,王礼胜建议各高校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以技能培养为抓手,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课程设置与就业需求接轨、与国家职业技能要求接轨、与国际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接轨,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要加强教学条件建设,为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扎实推进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定期到企业实践锻炼等方式,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实践能力;要搭建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充分吸纳行业职业技能精英和大师进校开展实践教学或指导;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走产教融合道路,按照国家标准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规格,密切与行业企业的联系,拓宽合作领域,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要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确保教学内容中突出实践技能培养,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要求,编制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 确保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实践性和职业性;要加强技能大赛的参赛组织工作,发挥大赛的独特作用,充分达到大赛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宗旨,为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而不断努力。

会议现场

此次大赛作为珠宝玉石行业第一个国赛,是以我国珠宝玉石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依据,通过考察高职院校学生对珠宝玉石鉴定的基本技能。充分展示了高职院校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发展水平及成果;体现了高职院校专业与产业、课程内容与职业要求、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促进了产教深度融合以及高职院校珠宝玉石鉴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李洋/图文;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