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兰州晨报】三本、高职(大专)志愿如何科学填报?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13:17 作者: 点击:

八月初,我省的第二次志愿填报即将开始,针对当前三本、高职志愿的填报,家长如何应对?本期特邀专家为大家提供几条思路,帮助大家解析政策,科学填报。

一、转变观念,端正态度,脚踏实地接地气

专家提醒:无论是选择三本或高职,都应该“因人而异、综合考量”。例如,选择三本独立学院时,考生可以先看独立院校的母体高校情况,看两者间在教学资源上是否实现了共享。选择高职院校,可以看高职院校的口碑和特色专业。有条件的话,家长最好能陪考生到学校实地考察一下,客观分析一下学校的综合实力。

二、了解专业,避开热门,专业倾向“技术型”

考生和家长在选择三本、高职学校和专业时,要更加注重专业,了解学校专业设置非常重要,建议大家要了解清楚各校专业的培养方向和特点、师资情况、课程安排和就业方向等。这样才能使我们报志愿不盲目,才能使我们所报的志愿更加适合考生的实际情况。

三、科学定位,拉开梯度,确保录取是王道

专家提示,三本、高职批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因此,提高命中率非常关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更要定好位置。每个考生的高考成绩是一个定值,学校的录取分数每年是个变量。找到与自己高考分数相近的学校要多一些,学习有关的专业广泛一些,这样录取的机会才能更多一些。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走出平行志愿无需拉开梯度的误区,合理拉开院校梯度。 兰州晨报记者 阎韵竹

延伸阅读

三本、高职(大专)院校推荐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是教育部、财政部重点建设的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是原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的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院校,是人社部遴选的全国百所示范性职业技能鉴定单位,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有煤矿开采、工程造价、应用气象技术、矿山地质、黑色冶金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技术、物流管理等55个特色专业。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2002年由兰州交通大学申办,经甘肃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兰州交通大学二级学院,2004年被教育部确认为甘肃省首批独立学院,属于本科层次的普通高等学校。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电信工程系、机电工程系、经济管理系、信息管理系、交通运输系、外国语系、艺术设计系等九个系35个本科专业。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经国家教育部和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是由兰州理工大学、深圳华育昌国际科教开发有限公司举办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学院有10个系,5个教学部,1个工程训练中心,形成了以机械、电气、土木、材料、化工等为主的33个本科专业,有物联网工程、工业自动化、工程测量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建立了200余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西安高新科技职业学院——是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具备独立颁发学历证书资格的国家统招普通高校。学院有工程造价、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商务管理、工程监理、物业管理、财务信息管理、工商企业管理、软件技术、建筑经济管理、建筑工程管理、资产评估与管理12个院级特色专业。

西安翻译学院——座落在西安市南郊风景秀丽的终南山下,2000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西安翻译职业学院,实施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下设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院、艺术院、工程技术学院等12个二级学院、17个系、3个教学部和1个艺术教育中心。学院开设本科专业36个,专科专业24个,涵盖文、经、管、工、艺等八大学科门类。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同意,由省政府举办的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校(专科层次)。学院是在原兰州服装职工大学的基础上,由甘肃银行学校、甘肃省经济学校、甘肃省财贸学校、甘肃省经济贸易学校、甘肃省商业学校、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学校、甘肃省艺术设计学校等七所省教育厅直属学校整合而成。2016年所招新生分别安排在甘肃省经济学校校区、甘肃省财贸学校校区、甘肃银行学校校区就读,2017年9月入驻兰州新区职教园区。

兰州晨报记者 阎韵竹

原文链接:http://www.lzcbnews.com/html/2016-06/28/content_378689.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