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每日甘肃网】中日煤矿安全监督专题培训甘肃培训班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15:40 作者: 点击:

中日煤矿安全监督专题培训甘肃培训班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班

开班仪式现场

7月26日,中日煤矿安全监督专题培训甘肃培训班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班。日本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煤炭开发部煤炭技术课课长一户孝之、课长代理酒井敏光,钏路煤矿株式会社常务村上洋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合作司调研员张天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际交流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黄海辉;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鑫,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局副巡视员赵金铭;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时宁国、副院长高峰;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祁炜、程国珍,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誉,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巡视员袁黎,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人事培训处处长张灵星出席了开班典礼。张灵星处长主持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张天虎调研员简要介绍了中日煤矿安全技术培训项设立的背景、具体内容和近几年来取得的成果。他说,中日煤矿安全技术培训项目是中日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项目。从2002年开始,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主持下,通过派遣学员赴日本培训或邀请日本专家来华培训等多种形式。

张天虎调研员指出,培训有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时间跨度长,二是培训覆盖面广、规模大,三是培训效果良好。希望各位学员培训期间相互交流学习,确保本次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

时宁国院长介绍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基本情况并致辞。他指出,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承担了安监系统等部门的多期培训,每年开展各类短期培训近10000人次。本次培训为学院提供了向日方专家学习培训工作的难得机会,也为提升学院煤矿安全类专业教师专业素质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时宁国院长表示,在培训期间,学院将尽全力做好培训的管理和后勤班长工作,为日方专家和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温馨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一户孝之课长简要介绍了日本煤炭发展历史及基本情况并致辞。他指出,与中国自2002年以来开展培训工作,已经为中国煤矿企业培训学员近2万人,其中,在日本培训1100余人,广泛促进了双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一户孝之课长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把日本多年来总结出的相关经验、知识很好地学习了解,带到实际工作中,为甘肃煤矿生产安全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刘誉组长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支持甘肃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对日本煤矿专家为甘肃省煤矿安监系统人员传授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管理经验表示感谢。他说,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和日方反复协商,确定了在甘肃省举办安全监督专题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借鉴日本煤矿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和经验,以及先进的技术手段,对促进甘肃省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推进安全发展、科学发展,提高煤矿监管监察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誉组长要求,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将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到煤矿安全生产实际工作中,为推动甘肃省煤矿安全生产工再上新台阶做出新贡献。

开班典礼结束之后,由日本煤矿安全培训专家村上洋一先生给培训班学员上了第一课《日本煤矿概要》。

此次培训为期4天,有来自甘肃省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学员31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教师24人、甘肃煤监局机关及所属分局学员80人、甘肃煤监局直属事业单位学员28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煤矿安全理念、日本矿山安全行政、煤矿安全相关法规、煤矿安全监督、事故案例、违纪管理、通风管理、零事故观点、手指口述等。

日方培训专家大冢英信讲师、青木荣讲师,翻译张永生、张芳、衣钢等参加了开班典礼。

原文链接:http://edu.gansudaily.com.cn/system/2016/07/26/0162675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