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偶遇,让我们相识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10:34 作者: 点击:

漫漫一生会遇到很多人和事,有些人会成为我们人生的重要参与者,或许是缘于亲情,亦或是友情和爱情,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都会经历相遇、相处,离开……,在这个过程中,有离开的人,也有一直在原地等待的人,“离开的人会奔赴新生活,回头的次数会渐渐变少,但原地等待的人,会一直望着背影,在伸长脖子等待里磨尽时光”,我觉得这段去表述亲情再合适不过。可有时又感觉去描述师生情也不为过,每年毕业季毕业生离校,有同学来找我或者在空间里留言,表达对学校的眷恋和老师的不舍,并表示若干年后自己干出样了,一定会来再看我,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知道离开的人是否记得当年的话,但我却成了等待的人,带给我希望的不是“干出样”,而是“会回来”!

学校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会让一些本无交集的人相遇,可能只是擦肩而过,有时也会成就一份情愫。由于课程的特点,多是与新生打交道,这样一来每年也能接触很多的新面孔,所以常常调侃自己,每年不能阅人无数,但也做到阅人过百。其中也有偶遇的,尽管没有带过课,可一见面或聊天就特别有亲切感,而促成这种机缘就是我们同在一校,我是师,他们是生,在这里就介绍三位吧,他们年龄不同,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大家在一起交流真的很舒服。他们分别是平、浩和德芙。

第一次见到平是在我家附近超市里,那时的她已经毕业,在给某款化妆品做导购,见到我就顺口问我是不是在某校工作,我坦诚相告,彼此就这样认识了。没有特别追究她怎么会认出我,因为在学校里学生认老师总会容易点。她来自会宁,性格快言快语,应该属于那种话术不高明的人,再加上也没有特别值得骄傲的外貌,如果不是聊天,我也不会注意到她。得知她的家在外地,一人在城市里生活,便留了电话,告诉她有事可以找我。对于一个坚持留在城市发展的农村女孩儿,我总有点儿担心,她倒是一个乐天派,也比较容易满足,与她聊天的时候总喜欢鼓励她继续学习,因为我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对女孩子更是如此。她听进去了,并且真的很努力,之后自学了英语,取得了大专和本科的学历。

平的成长不算顺利,很多时候我觉得她承担的比同龄人更多,一边自学一边打工带家教,每月给父母汇钱,好让他们知道自己生活的很好。每每遇到自己认为的大事和难事她也会和我交流,甚至很在乎我的建议,所以有时觉得自己不像她的师长,更像“家长”或亲人。后来她很幸运的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记得那年的婚纱照也是我陪他们去订制的,直到去现场见证他们的幸福,那时我最想说的是:“丫头,一定要幸福,一切都会更好!”婚后的一年,她一边学习,一边奔波代课,她说她想考研,我很支持她的想法,告诉她不管成与不成,不要让自己遗憾,那年她真的很用功,尽管第一次没有成功。第二年她怀孕了,告诉我想继续考研,既然这是她的决定,我理应赞同和支持,第二次她是在要生产的那个月走进考场,考完不几天就进了医院,真的好悬啊!那年是个特别值得记忆的年份,对她对我都是这样,因为那年她顺利考上了师大研究生,又初为人母,我祝贺她“双喜临门”。有了家庭、孩子、学业,她更忙碌了,我们的联系也渐渐少了,只能通过QQ动态或微信了解对方,为数不多的几次通话中,她的第一句都是:我好想你!知道她不怎么会说话,但我相信她是真的。去年她又生了二胎,我羡慕的对她说:“幸福的妈妈,儿女双全!”现在平的事业也发展得很好,自己办了英语培训学校,并拥有了一定的规模,每年中高考都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整天从早到晚的上课,直到考试结束她才能松口气,这时我告诉她一定要注意身体。

平是一个太普通的女孩,但她身上有一股劲儿,她总在用自己的行动去创造自己的生活,因为她没有依靠只能靠自己,她的努力让她付出了很多,她很率真,真实地一看她的脸就知道她的情绪,她不会讲话,冲出口的话都未经加工,就这样的一个女孩,我无意中走进她的生活,并成为她成长的见证者。

浩是85后,认识他也很偶然,第一次见面掏出他的学生证给我做自我介绍,那时就觉得很特别。他属于比较帅气的男孩儿,语言比较清晰,但我还是在第一时间判断他来自武威,他很奇怪,问我怎么知道,我告诉他你的“an和ang”发音暴露了你的身份,因为没有给他带过课,认识后他没有称呼过我老师,一直叫我姐姐,这样我就多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弟弟,这种关系也得到了铭儿的认同,他就多了一个舅舅。

认识浩那年,他临近毕业,毕业前他去西安实习,我们通过QQ和电话分享他的实习体验,那时他的情绪变化比较频繁,有为工作的,也有为情感的,我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聆听者,因为我深知这是每一个初出校门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要经历的,浩在工作上很努力,在实习单位也升职加薪,并且得到毕业后留那个单位工作的机会,实习结束浩回到学校,准备留兰州闯荡。浩是一个善于沟通并且活动能力很强的人,在毕业后找工作的日子里,我常常觉得不是他找工作,而是工作在找他,也知道他涉足了好几个行业,我曾为他的选择捏把汗。现在回忆起来,那些经历真的就是他成长的轨迹,由青涩到稳重,由盲目到明确,几经沉淀有了今天的事业。

浩也来自农村,没有任何背景能帮助他,他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得更好,所以他身上承载的责任更大,他要自己去面对可能发生的事情,有一年春节他来家,让我看他的白头发,那一刻我真感觉心疼,他才二十多岁,我告诉他别把自己逼得太紧,那天下午我们聊了很久,我想听他说,至少对他而言也是一种释放。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没有主动联系我,即便我联系他,他也对我说的很简单,告诉我忙过这一阵子联系我。浩称那段时间在整理自己,所以选择与很多人失去联系。经过这次整理后,浩的工作方向逐渐清晰,也渐渐的稳定下来,这两年他开了自己的公司,并有了一些成熟的项目。今年假期,我特别去天水参观了他的公司。

德芙(网名)是90后,我们的相遇是缘于驾校。我们师从同一个科目二的教练,教练在群里公开了我的职业,德芙主动加了我的微信,我们的接触最开始就是在网络上,他热心的给我介绍教练,说学车应该注意的事项,俨然一副热心“学长”的样子。我们初次见面地点是办公室,一日同事问我学车的情况,我说约不上,这时蹲在地上找东西的他说:“老师,我帮你约吧?”直觉告诉我,他就是德芙,我们就这样在线下认识了。

因为不给他代课,所以很少见面,即便见面也是匆匆,他是个很热心的孩子,每次见他不是给这个老师帮忙就是给那位老师做事,他很爱笑,不难看出他的性格很好,这样相处起来也容易。今年暑假,他去酒泉打工,酷暑时他可能正拿着电焊工作,我真觉得他很懂事,至少用自己的努力为父母分担,我们一直通过微信保持联系,了解彼此也祝福彼此。开学后,德芙来到学校,也会搞点小创业。一天我的心情更新,他看到觉得我心情不好,在网上找我,并告诉为了哄我开心,要送我手机的懒人支架,那时的我真的哭笑不得,心想真的还是孩子。后来又鼓励我好好学车,说以后他发达了给我买辆车,知道都是空头支票,还真让我开心的笑了。和他相处的日子可能从早安开始,也可能在晚安问候中结束,一切都很纯净,这是我希望的。

德芙来自农村,他们身上有父辈的朴实、乐观,也有90后孩子对真实世界的好奇心,他或许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或许对周遭的一些现象不理解,会有生气时想打人的冲动 ,也会有疲惫受挫时的沮丧,他用自己的理解呈现一种属于他的个性。

平、浩和德芙都是在我生活中真实出现并一直保持联系的人,相识出于偶遇,沟通出于坦诚,分享彼此成长的故事,激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我想:生活有时就是如此简单,简单到相遇就可以感到温暖与美好。

思政部教师  林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