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7日 08:56 作者: 点击:

窗外的阳光很好,一改前些日子的阴晴不定,尽管不知明天会怎样,在这样明媚的日子里,站在窗前远眺本就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这一学期出于对课程的尝试,在课前加了诗文朗诵,不管合作的同学会怎样看待,我都不曾懈怠。课余的时间也多了一项内容,学习朗读相关诗文,自我感觉很有收获。

打开窗子一股清风迎面而来,带着些凉意,北方初春就是会给人这般感觉,阳光看上去很温暖,但风依然带有寒意,不禁想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二十八年前的今天(1989年3月26日),一代诗人海子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在山海关的铁轨上,我和很多人一样,为才华出众的诗人的离世深感遗憾,但幸运的是,人们不是把海子为什么选择自杀作为谈资,而是更多的在年轻诗人的作品中找到诗人的影子,品味诗歌的意境。或许我们无法真实的了解诗人对诗歌的狂热,无法理解诗歌对他生命的意义,但至少在我们内心孤寂之时,可以在诗人的诗中找到几句聊以自慰的诗句。有人说,海子是中国诗歌的界碑,海子的离去代表着一个诗的时代的终结。

海子生活在中国社会的转折期,他的内心既有常人对物质的需求,又有自我精神世界的沉迷,而诗歌是带给他精神支撑的重要支柱,面对世人,甚至家人的不理解,他的内心是孤独的,即使在面对死亡,他都显得不同于常人,他在遗书中写道:“我的死与任何人无关。”我曾想,如果海子生活在今天,他是否也会因为“诗和远方”任性一回,他是否可以站在自己的房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人把温暖留给了大家,自己孤独的长眠于地下。春天里诗人孤独的走向死亡,没有抱怨,也不愿世人再去猜测,今天是诗人的忌日,人们在他的文字中感受温暖,他的作品带给我们心灵的宁静,在浮躁中焕发我们民族一直存在的诗心和诗性,正如那一句:春天,十个海子全都复活。

若水写于2017年3月26日下午

作者系学院思政部教师林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