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机”不可失的年代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3日 22:01 作者: 点击:

古人云: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每个人都明白,可是谁又能做到呢。然而在这通讯手段发达的今天,出现了另一种解释,理解“机”为手机,手机不可丢失的年代。

自从在QQ腾讯看到这样一则新闻,情节是这样的,以前,放学以后儿子立马回书房认认真真做作业,让爸爸感到很欣慰。然而到后来,随着手机越来越智能化,潜移默化的融入我们生活当中,儿子每天偷偷拿着爸爸的手机摸索,慢慢学会了手机上每个功能以及打游戏的软件,到后来一发不可收拾,儿子打游戏已经入了迷,爸爸看到这样的情况后,很生气的从儿子手里随手夺过手机,从阳台上扔了下去,然而,谁也万万没有想到,儿子为了玩手机游戏也跟着跳了下去,当场死亡。看到这则事件后,让我感到很心酸,决定写下这篇文章,告诫每一个打游戏无法自拔的同学。

大家都晓得,本来手机用来随时随地接受和拨打电话、接收和发送短信。这些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和好处,促进和加快了信息交流。不过随着它的智能化普及,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大量的年轻人手机成瘾,无论走路、乘车、约会,任何场合都专注于手机上网,甚至有些人已经堕入网络游戏虚拟的世界中而无法自拔。于是大量的年轻人对于人际交往冷漠、感情疏远、性格孤僻。在家庭聚会时,每一个年轻人都把注意集中在自己手掌中方寸大小的手机上,对于老人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确,手机的附加功能越来越多,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它。时下,出现了一种代表现代人生活状态的现象——手机不离手,常常低头玩手机游戏,发短信、上QQ微信、看视频、浏览网页等等。手机在手,随时随地低头,成了一个网上专有名词“手机低头党”。于是,有人说:90后和00后的人,生活中可以没有电视,但绝对不能没有手机这一说法。

我就从我身边的实例说起,在我身边的宿舍里,一些同学在上课时,有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同学在玩弄手机而不听课。因为自他们感觉听课没有玩一把王者荣耀带来得直观而有趣。所以和同学们事先约好,上课期间玩的不亦乐乎,达到目中无老师的境界。到下课后还在一起讨论游戏,回到宿舍,那种精神劲一下子活跃起来,有的躺在床上,有的爬在床上,反正感觉怎么舒服怎样来,就这样又开始打起来了,有时玩的忘记吃饭,甚至忘记睡觉。这时,我会问他们,打游戏竟然能打饱,不吃饭,下次你们教我,我也节约几顿饭钱。每当下了晚自习,他们吃饱喝足后,继续讨论起王者荣耀,就时不时从口里露出网络专有名词“开黑”,以及相当不好的俗语“我草”、“他妈”之内的话,真的可以说达到了如痴如醉的境界,每当我十二点睡着以后,在他们的睡梦中吵醒,醒来一看,舍友竟然在睡梦里打着游戏。这样日复一日,每天重复着无聊的虚幻游戏当中。我清楚的记着,一个舍友对我说“宁可挂科,也不挂机”。面对如此的情况,我还能说什么呢?感觉上大学活生生的啃爹,在大学里整天做着虚度年华的事,三年之后撒也没学会,步入社会很难立足,面对成家立业,要挑起家庭的重担,面对生活所带来的压力,悔不当初。

我的同学曾不解的和我开玩笑说,说我不是一天也手机不离手吗?而且,发的说说比他一年发的说说还要多,这时我就笑着说,而且很随意的回复一句“嗯对”,这时可能会有人想,是不是发说说的这个人也有病,而且病得不轻。今天我就告诉同学,只因为我看到你们打游戏打的入迷;看电子小说看得入迷;睡觉睡得天昏地暗,分不清是早是晚。我发说说的理由很简单,是想让你们看到励志正能量还在,希望总有一句话能打动你们,远离游戏,走出宿舍,走向阳光,做一个实实在在的阳光青年,而不是让你们认为我卖弄自己,故弄玄虚。乘着阳光正好,多去图书馆走,让有限的生命化为无形的财富。

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的玩三年。我认为大学是一片空白的花圃,等着我们用智慧和双手去细心栽种属于我们自己的七彩世界。我想问大家同学,你们有没有认真想过,你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可能有一些人想过,但很大一部分人应该都是没有想过的。你们是否还记得,参加高考以及单招,面对残酷的选拔。你们就这么理所当然的上了大学,也没真正的去想过自己上这个大学是为了什么。于是,你们进了大学就开始感到迷茫。其实,在大学里,你们之所以会迷茫,是因为你们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你们之所以不知道要去做些什么,是因为你们对你们的大学生活没有规划,你们之所以对大学生活没有规划,是因为你们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的去想过你为什么要上大学。如果你想清楚了你为什么要上大学的话,你就不会盲目跟风,也不会整天除了玩游戏就是玩游戏。因为迷茫,所以你渐渐的沉迷于手机游戏。有时候手机游戏玩多了,你心里会不会觉得有些空虚和无聊,但是你还是会继续玩手机游戏,因为你不知道你要去做些什么,所以你只好玩手机游戏。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玩手机,晚上过了十二点还是玩手机。

你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个问题其实应该在你刚开始上大学的时候就要想清楚,你如果有了要努力的方向,你才不会去随波逐流去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不会每天除了玩手机就是睡觉打游戏。大学三年,你们的人生以后很难会再有这样的大学三年。最后,再劝同学们,远离虚幻的网络游戏,多去图书馆走走,走出宿舍,走向阳光,做实实在在的阳光青年,不要辜负了青春年华,也不要把自己的青春时光浪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面。

16级应用化工技术(11)班  康新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