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平凡之处彰显伟大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5日 20:40 作者: 点击:

——也谈教师的作用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在教师这个岗位上,有很多教师在默默无闻地耕耘,勤勤恳恳地播撒,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教育是伟大的,教育是神圣的,教育能影响国家千秋大业,教育能开创人类文明伟业。

人生可以有很多人生价值观,“凭栏处,潇潇雨歇”是一种人生价值观;“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是一种人生价值观;“默默无闻,甘为人梯”是一种人生价值观;“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另一种人生价值观。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理所当然的选择了后者。法国作家雨果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能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其实教师这个事业就像那默默无闻的绿叶,学生就像那含苞欲放的花朵,绿叶时时刻刻衬托着鲜花的美丽。

韩愈的《师说》曰:师者,所依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不只是简单的教书匠,还要教授学生为人处事的道理与主动学习的可贵品质。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示范,这样才能为人师表。

“传道”,要求老师言传身教,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人格品质对于学生来说,教师影响到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与发展,所以这就要求我们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激励、鼓舞,在平时用自己良好的品质与精神气质去感化同学,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

“解惑”,学生通过主动学习提出疑惑,老师应有效地解决学生的困惑。采用恰当的方法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发掘其勇于质疑的精神。对学生生活中的问题,要注意观察,正确疏导。在解惑的同时积极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并努力提升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要通过“传道、授业、解惑”,帮助学生实现“志存高远,积累知识,锤炼意志”,让他们的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教师还应当具备“爱心、耐心、责任心”。教师的爱心既包含对教育事业的奉献,又包含着对学生的爱护和关怀。教育是心与心的呼应,是爱的共鸣。作为一名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倾注爱心。

耐心可以表现为一种怀着期望的等待和引导以及对工作的激情。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情况,有耐心,才能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才能冷静地处理问题,如果缺乏耐心,恨铁不成钢,简单粗暴,就很难促进学生的转变。如果说一个好学生是一朵含笑的鲜花,那么后进生则是含苞欲放的花朵。作为一名教师,不应该仅仅欣赏盛开的鲜花,而要多用激情去催开那待放的花朵,改变学生的人生。当你看到学生因为自己的进步而开心的笑容时;当你听到学生诚挚的问候时,就是对老师最大的肯定。

责任是对自己要去做事情的一种爱。有人说,教书育人是世间一部很大很沉的词典,而“责任”是这部词典里最重的一页。教师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很多人说教师其实是一个良心活儿,许多工作很难进行准确量化评价。做一名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爱心是基础,但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责任心是驱使我们干好工作的动力。责任,是一种使命;责任心,是一种使命感,教师的责任心主要体现在教书育人上,体现在教育教学行为的细节上。

总之,只要教师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面对学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就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看似这一切都很平凡,都是教师的本职工作,但是很多真正的伟大都透着平凡,从平凡之处彰显伟大。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潜心奋斗,没有华丽的辞藻讴歌自己的职业;也没有深邃的思想丈量自己的价值;更没有动听的歌喉咏诵自己的岗位。

教师,选择了平凡、奉献了青春,默默无闻地努力奋斗这,在自己的岗位上谱写绚丽的篇章。

作者:王惠榆/地质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