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千锤百炼方成钢————寄14级冶金技术文科班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9日 17:19 作者: 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

此刻,我作为14级冶金技术文科班的班主任,站在这个讲台上,为我们毕业的同学们发言。在台下时,我不断的平复自己的心情,可等到这一刻时候,还是十分得激动。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资环的三年,在冶金系的三年,大家终于圆满地完成学业走向自己人生下一站。如果今天的发言也算做讲课的话,那么它将是同学们在大学中的最后一课,也是我作为你们老师,为你们上的最后一节课。

现在想想,3年前,2014年,我决定当你们的班主任的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同时也是幸运的,遇到了你们。我常说过,我们班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品学兼优,但都是好孩子、好青年。2014年9月27日,我给大家第一次开班会,当我走进教室的时候,你们用略显惊恐和羞涩的眼睛盯着我,也许你们当时在想,这个黑瘦的年轻老师,是不是要跟我们斗智斗勇三年。可是不曾想,我从你们口中的班主任、侯老师,渐渐地变成了侯哥。那次班会上,大家的自我介绍拉近了你我的距离,让我们慢慢的互相认识、互相熟络。我还记得我问大家:大学三年有什么愿望?那么现在,你的愿望实现了吗?”。我记得大部分同学都说:希望毕业后能有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我记得方正强,你说你想工作后给自己的父亲装上假肢,我记得张雪梅,你说你想挣钱了,给自己的弟弟买一个小号。那么马上就该是兑现的时候了。很可惜,马伟、石策,你俩没有陪我们走到最后,我想如果你们现在在场,是否会后悔当初退学的决定?李雄飞、靳本太、冯志鹏,希望今后能在电视上看到你们在部队的飒爽英姿。

每一年,学校里都有这么几天,伴着夏天的燥热,校园里处处充满了离别的伤愁。睡在上铺的兄弟,暗恋了许久的女生,食堂里三年如一日的饭菜,还有你们嘴里面的侯哥,昨天还是那么真实地存在,今天过后很快就会变成了回忆。 你们抱怨过,学校和系里管理太严,抱怨我对你们残酷镇压,抱怨专业课程太难,但是,冶金系虽然规模不大,你却学到了专业知识,找到了还算理想的工作。百盛公寓虽然不宽敞,可你却认识了一起开黑的兄弟;金谷苑的饭菜虽然不那么可口,可它却把你喂胖了;我们系女生虽然不多,可你却找到了女朋友。

当这个学期,毕业两个字不断出现在大家的脑海里时。你以为会在七月份,离校那天,全班抱团大哭,你以为会全班大闹一场,会有许多人红了眼眶,会有许多人说出心里话,表白出暗恋的对象,你以为的有很多,可是这一天来了,一切一如既往,似乎比以前都平静,实习的回来了,工作的也回来了。各自收拾好东西,背上行囊,几个人一伙,肩并肩走出了宿舍,走出了教学楼,走出了校园,走出了自己三年的青春,回家的路上都吵吵闹闹着,心理想着可算熬出头了,最后到家了,父母的一声“毕业了”。心里却顿时百感交集,因为你知道,从今天起,你的人生中再也没有了开学....

走出了校园,你们都又将面对新的挑战,各位又重新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曾经辉煌的同学请你不要骄傲,曾经失败的同学更不要气馁,机会对大家都是平等的,只要肯努力,时间会给大家在社会这张答卷上一个满意的评分。 在我及全体老师将成为大家大学时代的回忆之前,我想利用这最后一课的机会,给大家几个建议:

第一,要学会感恩。感恩学校,感恩每一位领导和老师。是他们培养了你,也许他们很严厉,也许他们不通情理。可是他们却是全心全意的为你好,为了你们能学到知识,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第二,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从零开始,从小事做起,虚心向他人学习,真诚向实践请教。“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的知识总是有限的,而社会才是一个大课堂。你们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不管它是否符合你的专业,只要能发挥你的才能,勇于实践,踏踏实实,就能在成功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第三,要不忘学习。作为一个冶金人,要牢记钢铁是怎么炼成的,千锤百炼方成钢。无论你们是走向工作第一线,还是继续选择深造,都要不断地、踏实地学习新的知识,充实自己。既要继续学习大学课堂上未能深入的专业知识,更要学习课堂上学不到的社会知识。为我们国家的冶金事业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同学们,此次一别,我们不知何日才能再见,无论身在何处,希望大家都牢记母校“品质至上”的校训。 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无论你们飞得多高,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始终相信和期待你们事业有成,生活幸福,人生平安。资环学院跟冶金系的大门永远向大家敞开。

最后祝愿大家,健康快乐、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冶金工程系14级冶金技术文科班,应到51人,实到22人。同学们,再见~

班主任 侯伟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