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资环职教特色 铸就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2:07 作者: 点击:

十月二十八日,星期六。我有幸作为中国(甘肃)高校传媒联盟的一员走进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从一名校媒摄影记者的角度看到了不一样的高职院校。

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之前只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名,这次自己的亲身走进体验它,才了解到了这个学校与众不同的特色,尤其是其中的“士官培养”吸引了我的注意。

兰州资源环境技术职业学院是解放军总参谋部、教育部确定的定向培养直招士官院校,在这里,我第一次见到了严格按照军队规范管理的士官生们,他们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是严格按照部队的要求训练,物资配置也和部队的一样,尤其值得夸赞的是内务整洁干净,一反普通的大学生宿舍。参观的时候,士官生们穿着整齐,笔直地站立,完全就是一名合格的军人的模样。校园里走在路上,随处可见列队出行的士官生,挥臂,步伐都整齐划一,不愧是按照部队练出来的新时代军人。

在座谈会上了解到,兰州资源环境技术职业学院自2012年开展专业士官培养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军地合作,不断理顺培养工作机制,有效加强了专业士官的培养工作。一是成立了士官学院,二是士官生统一编入预备役部队管理,接受甘肃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在日常管理、思想素质、体能训练、团队意识等方面的指导,参加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活动。三是建立了互访机制,与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沟通。截止目前,该学校先后已为海军、空军、火箭军培养合格士官156名,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委托培养的在校士官生742名。培养专业人才也在一年一年地上升。

厉害了,优秀的士官生们,厉害了,兰州资源环境技术职业学院。

(作者系兰州财经大学邢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