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月赋情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8:52 作者: 点击:

又是一年中秋夜,又是一年月圆时;独出前门望野田,月明荞麦花如雪。

故乡的月,永远是那么明,那么亮,那么美不胜收。几天前学校放假,才使得我能够回家一趟,再瞧一瞧这家乡的中秋之月。杜甫曾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以前,常年在家乡,虽然时常望月,也曾被它深深吸引,但感受却不怎么深。直到考上大学,读自离乡后,才对杜甫所言,深以为然。“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如今,终得偿所愿,但可惜的是我母亲以外出打工,要为我挣学费,我们一家子是聚不齐了。

故乡的月,永远是那么明,那么亮,那么美不胜收。独出家门,穿过小树林,爬上那座期待已久的小山头。城市的噪音变成了树叶的低语,在黑暗的寂静中,我分享着林间的快乐。但我来观看的是月出的话剧。因为,这使得我重新获得独属于乡村的宁静与清澈。

静静地坐在小山头,看一个朵朵烟云的身影涌动着,乘着霞光,匆匆将月亮追随。驻守在今天的旷野,让思绪漫步在昨天与未来之间,心淡淡的,轻轻的,柔柔的。

从这座小山上,我已观看过多次月出,每一次月出都有其独特的情调。有又大又圆,充满信心的丰收的秋月;有羞涩,朦胧的春月;有升起在浓墨般的天空那完全的宁静中的孤独发白的冬月。有挂在干旱的田野上被烟雾熏染的橘黄色夏月。每一次月出,就像美妙的音乐一样,激动我的心弦,然后又抚慰我的心灵。

但这次的似乎又大不一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也许承载了一份乡愁吧!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我们之中,很少有人能说出当晚的月亮将在什么时间升起,然而,它仍然吸引着我们的思绪,勾起了古今以来不知多少文人游子的情怀。“共看明月应泪垂,一夜乡心五处同。”是白居易的思乡之情;“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是晏几道的感慨;“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是辛弃疾的雅情。虽然情景不同,所思所想不同,但无一例外,月最能打动人心,勾起思绪的。望着山头那轮巨大、皎洁的月亮,依稀间似乎可以看出里面有玉树与佳人的影子。不管传说怎么样,希望远在他乡的母亲与我的朋友们,能够共享此时的这份美好吧!

故乡的月,永远是那么明,那么亮,那么美不胜收。千里拨心弦,中秋共婵娟。轻捋一丝指尖的柔风,遥寄着我的祝愿,飘过山岗,流转大海,带给远方正在忙碌的你们。

《绿苑》编辑部供稿

张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