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社会服务类职业教育迎政策利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08:32 作者: 点击:

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政策出台,相关职业教育迎来利好10月9日上午,教育部网站公布了《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以职业教育为重点抓手,提高教育对社会服务产业提质扩容的支撑能力,加快建立健全家政、养老、育幼等紧缺领域人才培养培训体系。我们认为相关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培训均可受益。建议关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细分板块,相关标的包括A股的中公教育(16.830, -0.12, -0.71%),港股的中国东方教育、中教控股、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国新华教育等。家政、养老、托育行业成为促消费、提民生、稳就业的战略抓手本次《意见》是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在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婴幼儿照护等社会服务行业的决策部署,而在职业教育领域出台的落地政策。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健康养老家政和教育培训托幼消费的提质扩容,随后陆续出台了税费优惠等一系列支持政策。目前我国家政、养老、托育行业需求旺盛,人力和人才紧缺,同时属于吸纳就业能力较强的服务行业,国家已将其作为扩大内需、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相关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培训均可受益《意见》提出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并重。鼓励引导有条件的职业院校积极增设相关专业,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相关专业,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相关专业。支持社会服务产业从业人员通过多种渠道接受职业教育,提升学历。在相关领域率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支持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紧缺领域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我们认为以上政策措施将对家政、养老、托育相关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培训形成重大利好。相关职业教育潜力大,关注职业教育和高教板块目前家政、养老、托育行业内从业人员学历和专业技能水平普遍偏低,国内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在专业方面普遍比较薄弱,相关专业开设数量和培训人数较少,有较大的提升潜力。我们认为品牌和运营能力较强的中、高等职业院校,以及客群定位与目标群体重合、研发和运营能力强的大型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培训机构,都有望借助政策东风占得先机。建议关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细分板块,相关标的包括A股的中公教育,港股的中国东方教育、中教控股、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国新华教育等。风险提示:民促法实施条例尚未落地风险、职业教育政策执行不达预期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招生人数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