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就业率高达92.1%的高职院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08:37 作者: 点击: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久以来,在社会偏见中,职业院校只是考不上本科高校的学生转而谋取一个“饭碗”的选择。实际上,职业教育让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扬帆起航的青春不只为一个“饭碗”。

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培养质量全面提升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第三次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职业教育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技术技能人才的历练中,人才培养特色日益鲜明,一步步迈向世界舞台中央,向全世界发出“中国职教声音”。

几年来,被摆到重要战略地位的职业教育迎来了难得的黄金发展期,1.23万所院校,10万个专业点,2682万名在校生,每年培训上亿人次。

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每年向社会输送1000万名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3万多家企业与学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职业教育财政性经费达到3000多亿元,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教育部先后发布了766个新修订的高职专业目录、230个中职专业教学标准、410个高职教学标准、70个职业学校专业顶岗实习标准和9个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形成了涵盖学校设置、专业教学、教师队伍等一系列制度和标准,从“参照普通教育做”走向“依据专门制度和标准办”。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推进,大大提升了职业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职业院校将产业先进技术对职业岗位的关键要求融入专业教学标准和教学,提升了课程技术含量。

“适应需求、面向人人、有机衔接、多元立交”的新思路,推动了“中高本硕”有效衔接。人才成长“立交桥”的构建在给技能人才更多成长空间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2

就业率92.1%,职业院校成中坚力量

为配合“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十年行动纲领的实施,2016年12月,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编制并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要求高等职业教育优先保证十大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同时加强现代服务业急需人才的培养。

3个月前,北京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要重点建设10所左右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职业院校。

8月下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的方案获得了深圳市政府批准。这是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

正是近几年来职业教育的大手笔投入和超常规发展,让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职业院校焕然一新,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有数据统计,近5年来,产业发展程度高的广东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占到新增就业人口的60%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成为契合产业升级、发展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