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外专家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10 作者: 点击:

本报讯(通讯员刘玲 记者谈洁)用专利代替论文、和企业合作研发项目……昨天,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创新创业教育国际化论坛”举行,来自国内外的200余位专家为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本届论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职业技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等主办。来自中国、英国、美国、韩国等国的200余位专家、校长共谈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探索与人才培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介绍,近几年,很多职业学院都给出政策鼓励学生创业创新。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不仅改革课堂,还鼓励老师指导学生开展这方面实践,该校党委书记吴学敏介绍,该校鼓励学生把好创意变成专利,到今年该校学生申请的专利已经达到了500项。同时在一些学院学生毕业时,不用苦想论文设计,可以直接用专利来代替。该校航空学院目前有接近50%的同学用专利代替毕业论文。

有想法、有创意,真正落地开花,需要各界力量的支持。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介绍,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他们课程都与市场对接,携手多方资源,为学生的创业之路提供助力。“我们每一个专业群,开发了一个与自己的专业对接的创新创业课程。比如我们的养老与服务管理专业,软件学院开发了一个养老相关的APP,和社区、殡葬等方面都有合作。”他介绍,这几年大概有六七十多项作品和专利,很多都是跟企业一起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