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塑造职教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09:09 作者: 点击: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之际,广大职教同仁相聚杭州,隆重举行“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华传统美德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见行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夯实“文化自信”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新时代职教新人。可以说,“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系列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恰逢其时、恰乘其势、意义非凡、影响深刻。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职成司向本次活动的发起者、组织者、承办者、参与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次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我想谈三个方面的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站位,从党和国家以及民族发展的历史高度,充分认识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传承的重大意义

同志们,我党历来重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彰显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还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其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有关中华传统美德的指示,是我们开展“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的根本遵循。

在工作目标上,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总结实践上,总书记指出了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是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在落实举措上,总书记强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二是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三是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四是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五是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六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立德树人”具体要求上,总书记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同志们,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好、发展好中华传统美德,用中华传统美德成风化人,培养十几亿普通劳动者和上千万创新型人才、高素质劳动者。

二、科学谋划,用贯彻和实践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战略眼光,系统设计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快速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进入“黄金时期”,教育规模世界最大、体系框架基本形成、培养能力大幅提升、公平作用日益彰显、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美德教育,源远流长,2500年前,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曾说过“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志于道就是有高远的志向追求;据于德就是据守人生道德;依于仁就是仁爱处世、友善待人;游于艺就是游刃有余地掌握各种技能技艺。从这个角度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进职业院校不仅是一次具体活动,更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美德传承创新,是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不竭源泉,是职业院校立德树人的精神食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想,我们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要覆盖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院校、覆盖所有在校学生,这是一项“固本工程”。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还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激荡交流融汇过程中,我们要深入分析网络信息时代思想宣传工作新特点,充分尊重职业院校学生交往习惯、认知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和信息接受习惯,既要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又要善于使用新科技、新媒体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接受感、亲和力和关注度。如果广大职业院校学生不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他的人生重心就会发生漂移。

二是要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这是一项“底色工程”。“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中国人怎么做人做事、怎么待人接物,行为方式怎么调整,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都有丰富的阐述。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踏踏实实修好品德。职业院校的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兴盛、传统美德的传承发展要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如果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人才培养过程中,没有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接受并传承下去,没有打上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烙印,那么他的人生底色就会发生亏损。

三是要融汇到职业教育教材体系中去,这是一项“铸魂工程”。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中国人怎么看待世界、怎么看待生命,中国人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在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里有着非常丰富的资源,阐述得很系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必成于实,我们要针对职业院校学生特点,选择合适内容进入教科书,将艰深的学术话语转化为都能感受到的具有生活魅力的通俗话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具有深厚的情感基础。如果我们不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融汇到教材体系中,没能让学生了解、继承和创新,那么他的人生方向就会发生偏离,品质不健全。

三、全面推进,以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新人的宽广视野,奋力开创职教立德树人新格局

同志们,乘着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我们在此启动“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体现了职业教育战线的行动自觉和时代担当,为全国各级各类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了个好局、带了个好头。下一步我们要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转到全国教育大会后的时间频道,进入到美德职教行活动后的工作节奏,通过持续、广泛、有效的开展,使职教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从知到信,由信而行,内化为自发的个人意识,外化为自觉的道德实践,养成为自身的行为习惯,转变为自我的价值追求。在此我提几点希望。

一是学习贯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行(教)指委、职教学会、职业院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全面推进“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使中华传统美德深入人心、融入到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的血液中,成为每一位师生自觉自愿的行为。

二是创建品牌。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组委会要做到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搭建平台、统筹资源,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传统美德熏陶与技术技能锻造相融合,课堂教学和课下活动相整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做好各职业院校美德教育活动的咨询、指导和服务工作,推出一批美德研究成果,建成一批美德传承基地(今天我们还将为“中华传统美德研究院”揭牌),开发一批美德教育课程与资源,培育一批美德教育名师,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技双修的技术技能人才,创设一批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发展重点品牌活动项目。为此,建议今后每年九月,在全国,所有职业院校都要举行这样的职教行活动,使之成为继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德育实践活动之后的又一个职业教育亮丽品牌。

三是落实保障。各职业院校要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作为具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抓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配备好人员队伍,落实好组织保障;要建立全员化、全过程、全方位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形成制度保障。要统筹现有的财政资金,安排落实好相关活动的工作经费,确保资金保障。

四是加大宣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行(教)指委、职教学会、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好宣传机构、文化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力量,广泛发动师生以及学生社团积极参与,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要抓典型、树品牌,抓住关键环节、重大事件做好宣传报道,主动、广泛、有效地向社会宣传、展示、推介活动成绩、成果、成效,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美德教育在职业院校形成声势、铸造品牌,全面提升职教吸引力,正确引导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公正评价。

同志们、朋友们,《论语》有云:“德不孤,必有邻。”“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从酝酿到筹建,从倡议草案到正式启动,在极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得到了全国职教同仁、企业、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鼎力支持。今天,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奋进新时代    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活动献计出力,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远大社会主义理想、浓厚爱国情怀、高尚品德修养、过硬职业技能的职教时代新人。

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共同开启“奋进新时代中华传统美德职教行”发展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开创新格局,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