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8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09:51 作者: 点击:

2018年,恰逢我国第一所国立大学成立120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一年来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同样波澜壮阔。从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到全国教育大会,从推进“双一流”建设到实行部省合建,从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到布局自主创新、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化高等教育改革的号角从未像今天这样急促。

       作为教育专业媒体,这一年我们始终以崇敬之心,密切关注着高等教育领域的每一项改革和发展。梳理这一年《中国教育报》的相关报道,我们评出2018中国高等教育十大关键词,也是对所有改革者和劳动者的致敬。

    关键词1

    “5·2讲话”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专门、系统地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

    “5·2讲话”强调了四个“重大论断”: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5·2讲话”提出了四项主要内容:明确提出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提出“两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明确提出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就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在再次强调“四有好老师”殷切期望的基础上,对青年学生明确提出“四点希望”,就是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个“一二三四”是一个完整的逻辑体系,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5·2讲话”,同2016年在全国高校思政会上的讲话、2017年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以及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对高等教育工作的要求更加明确具体,既有宏观阐述,又有中观要求;既有思想政治规范,又有全面业务要求;既有思想理念,又有标准方法。

    先进思想引领伟大事业,面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迫切需求,面对时代变革、未来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对知识获取和传授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发展实际,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高扬起人才培养的主旋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相关阅读:

    《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5月3日 1版

    《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 5月4日 1版

    关键词2

    全国教育大会

    2018年9月10日,适逢第34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把教育提到了“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高度,用“九个坚持”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会议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高等教育要始终把正确解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新时代培养的人才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缺一不可。自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弘扬劳动精神、重视劳动教育的多种举措,已经在全国各地、多所学校开展。如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学院开设了种植课程;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设立“勤劳奖学金”,奖励在热爱劳动、自强自立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

    此次大会对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早在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并就做好美育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该校把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教授回信精神结合起来,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

    全国教育大会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高等教育要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新机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高校担当”。

    相关阅读:

    《为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9月12日 1版

    《种菜成为大学生劳动必修课》 12月3日 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