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500余专家学者聚金城 共探气体同位素与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08:24 作者: 点击: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9月9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秦娜)今天上午,第二届全国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应用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相关实验室和仪器公司200余家单位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气体同位素技术及其在相关科学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探讨气体同位素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王铁冠出席研讨会,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致辞。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气体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地质专业委员会等机构主办,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承办,旨在推动气体同位素技术在地球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应用,促进我国地球科学发展整体水平的提升。

据介绍,气体同位素技术在解决地球各圈层的物质组成、演化规律和迁移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以“气体同位素技术与地球科学的发展”为主题,会议主要包括地球科学前沿报告、大会学术报告、专题分会场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等内容。在大会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戴金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卢征天、东京大学教授高桥嘉夫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以“烷烃气碳同位素类型及其关联性”“放射性氪同位素定年与示踪”等为题作报告。

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期间,还设有7个分会场,与会嘉宾将围绕气体同位素技术在地质学、生态学、环境科学、水文学、冰冻圈科学、农业科学,以及同位素分析技术等16个专题中的最新进展开展跨学科的学术交流。研讨会同时设有青年科学家大会报告环节,并将在闭幕期间为青年优秀学术论文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