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08:37 作者: 点击:

“40年来,中国教育学会为推动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12月6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教育学会成立40周年纪念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学会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参会代表均为中国教育学会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他们动情地讲述自己在学会的哺育和滋养下,学习教育理论、进行课题研究、钻研教学业务、交流教改经验,成长为优秀教师和教育家的故事。

 “始终伴随中国教育改革开放的步伐”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要求和教育事业百废待兴的迫切呼唤下,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的关怀和批准下,1979年4月12日,中国教育学会宣布成立。“学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时期,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在发言中道出了学会成立的重要历史意义。

学会成立后,积极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各项政策,就当时教育思想和实践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了“三个面向”大讨论、教育本质和功能大讨论、素质教育大讨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讨论、教育现代化大讨论、教育国际化大讨论……在讨论中,全国基础教育战线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讨论和研究中形成的合理建议被吸收到国家制定的教育文件中,在服务党和国家教育决策、推动教育战线统一思想上,发挥了重要的智库和参谋作用。


  “中国教育学会的工作始终伴随中国教育改革开放的步伐,引领和推动了我国教育学术的繁荣以及教育实践的发展,成为百千万教育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和各级各类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决策咨询的思想库。”作为具有20年会龄的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分会原理事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在发言中说道。

 40年春华秋实,中国教育学会植根教育沃土,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教育事业为己任,发展成为我国教育系统成立最早、覆盖人群最多、影响面最广的全国性、群众性教育学术组织。目前,已经拥有54个分支机构、196个单位会员和数万名个人会员,并由此直接联系数百万教育工作者。

 

  “全国基础教育领域最高的学术平台”


  具有30多年会龄的、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正泽学校校长李烈仍然清晰地记得26年前,她代表北京参加全国首届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大赛的情景。“学会举办的学术活动,让我有机会站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最高的学术平台上,被培育、被熏陶、被滋养。”从普通教师到特级教师到校长,李烈见证着学会的发展壮大,也在学会专业引领下,在学会组织的丰富多彩的学术研究活动中,实践、探索、提炼“以爱育爱”的教育思想,成为全国知名的教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