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煤炭行业应大力推广“神华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7日 08:26 作者: 点击:

“煤老大”的神华,神华副总经理李东亦表示,从2016年开始,神华计划主动停产、停建煤矿12处,减少产能近3000万吨/年。

与此同时,部分省份去产能的路线图也已陆续出炉。安徽、河北、山西、贵州、吉林、辽宁、山东、河南八省份的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方案已经上报至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发改委正陆续下发的8个配套文件显示,煤炭去产能将没有死角。据媒体报道,上述8省煤炭去产能占全国目标的比例达到90%。多位行业受访者认为,目前作为全国煤炭的风向标,山西煤炭业债务风险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身上,因此,2016年煤炭去产能或在民营煤企寻找更多突破。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规划研究报告》亦指出,在“十三五”期间,煤矿开采和洗选企业数量要从2015年的6390家压减到3000家以内。

国家能源消费“去煤化”让本已不堪重负的煤企更加雪上加霜。这也让煤炭行业整合加速到来。

尽管煤炭行业已经陷入如此困境,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目前煤炭行业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不少煤企宁愿降低煤价亏损也不愿意停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部长赵昌文曾对媒体表示,政府在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和人员安置的基础上,要坚决停止对“僵尸企业”的各种财政、金融支持,促进这些产能退出市场。

同煤集团亦有担忧,企业办社会职能没有分离的国有煤炭企业往往是“因煤而城”。作为一个拥有20万员工,70万家属的老国企,同煤集团去产能压力不容小觑。而这些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即人和钱。

去产能煤企应该主动整合,借鉴“神华模式”。神华集团成立了“去产能”领导小组,用一周时间制定了去产能方案。主要包括去掉经营成本高的产能,去掉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多的产能,去掉产品质量不高(生产能耗高、煤质不环保等)的产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个煤炭低谷,神华的煤矿、电厂、铁路不断投产和研发创新,技术上几乎领先两代,从而迫使其他竞争对手退出竞争。

被动整合会出现煤企相互观望,“僵尸企业”无法彻底退出市场的发生。今后煤企要走质量型道路,实现精益供应,关键在于煤企必须转变理念,轻装上阵,众多的传统煤炭企业应变被动为主动,加快整合。尽管在短时间内存在人员分流和资金压力,但要主动整合有利于煤企去掉生产过程中安全隐患多的产能,去掉产品质量不高的产能。

(文章来源:中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