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科协总结科促大会、科普日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9日 16:05 作者: 点击:

9月30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全国科普日工作总结会,中国科协深改领导小组会议,2018年9月重大任务调度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组、书记处领导同志徐延豪、孟庆海、陈刚、吴海鹰、束为、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

会议对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2018年全国科普日工作进行了总结,听取了督查工作组轮值单位组织人事部关于2018年9月份重大任务督查情况的汇报,组织人事部、学会学术部、中国科技馆、创新战略研究院和科技传播中心分别汇报了评颁首届全国杰出工程师奖、打造世界一流学会、推进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创新升级、技术预见研究、国家科技传播中心建设等重大任务的推进情况汇报。

怀进鹏在总结中指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和2018年全国科普日的成功举办,扩大了科协的朋友圈,收获了大批学术成果,掀起了关注科普的社会热潮,凝聚了许多重要共识。活动规模之大、动员能力之强、国际参与之广、宣传影响之深,受到方方面面的一致认可和肯定,使得科协在全社会乃至国际上的辨识度得到大幅提升。在筹备、举办活动的过程中,科协干部能始终做到“不忘初心、振奋人心、坚定信心、广结人心”,树立大目标,开展大联合,形成大团队,锻造大平台,展现了科协干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科协的影响力切实得到提升。

怀进鹏强调,这次大会给科协工作带来很多启示。一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标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科协的机遇和位置,更好地实现科协“四服务”职能;二是要善于创新,善于协作,善于落实,扎扎实实地把想法变成办法,把办法变成效果;三是要把国际化的机遇作为科协发展的新高地、新要素,全方位推进国际合作;四是要敢于创造,敢于实践,有梦想就有未来,就信心就有未来,有奋斗才能有未来。要进一步认真研究总结大会的经验和不足,整理并运用好会议取得的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体现科协系统的新作为、新担当,打造科协的新战略、新品牌,更好地实现科协的使命和目标。

怀进鹏指出,今年是中国科协“传承 创新 发展”主题年,目前看来各项工作总体上推进有序,基本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在各项工作已逐步进入收官阶段,要进一步抓实第四季度的重点工作,完成好各项任务;要对工作进行总结,认真分析、评价效果; 要找出不足,针对问题分类施策,及时优化调整相关工作。下一步,要开始前瞻性的思考和布局,谋划明年的工作;要加强组织能力和宣传能力建设,筑牢科协基础,练好看家本领,圆满完成主题年各项工作任务。

中国科协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层干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