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际合作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暨“校际合作西部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09:58 作者: 点击:

2018年12月21-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际合作研究分会(以下简称“校际合作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暨“校际合作西部行——在线开放课程新长征计划”(以下简称“新长征计划”)启动会在井冈山大学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教学条件处处长李静,江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胡永红,井冈山大学校长曾建平,CMOOC联盟教指委副主任李廉等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孙维杰监事长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校际合作研究分会2018年年会的召开以及“新长征计划”的启动和实施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新长征计划”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确定的把服务高等学校作为学会在国家政策研究方面的基本思想,也是落实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一个重要举措。高等教育当前难以做到均衡发展,慕课能够突破传统教育的局限,具有创新性,能够使广大西部高校师生受益,这一举措再次吹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在线课程建设以及课程革命的新号角。希望“新长征计划”能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宣传队和播种机,希望东部高校和各个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响应,发挥奉献的精神,为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高等教育同仁应有的贡献。开幕式上,校际合作研究分会秘书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沈毅详细介绍了“新长征计划”,随后举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校际合作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院长蒋建伟主持。李静处长表示“新长征计划”定位“中西合作共发展,长征路上谱新篇”,传承长征精神,倡导共同发展理念,聚集线上优质课程,借助信息技术力量,惠及中西部万名教师、百万学生。慕课是当今互联网技术催生的新兴课程模式,倡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打破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为中国教育发展带来了大机遇。教育部打造金课、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目的是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通过多种模式,深化适合不同高校教学改革,推动高等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长征路线沿途的各个高校联合起来,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课堂革命,为中国高等教育由大变强贡献大家的智慧和力量。胡永红处长认为,“新长征计划”首站选择在井冈山大学,这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江西省教育的关注,是对老区人民的厚爱。他介绍了江西省在慕课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希望通过搭建更好的课程、教育和交流的平台,汲取全国众多名校专家学者带来的先进理念和宝贵经验,帮助江西省进一步推动慕课的建设,探索欠发达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路子。
  李廉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新长征计划”回应了慕课教育如何推广到中西部地区这个问题,而且作出了行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重点在中西部高校,只有中西部高校的教学质量普遍提升了,才可以说中国高等教育质量确实提升了。CMOOC联盟将积极参与“新长征计划”,助力中西部高校教育新理念、新观念、新方法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