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我们相遇在“云”中——留学生在线学习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4:29 作者: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各项决策部署和学院党委工作安排,积极应对延期开学带来的系列问题,准确把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的指导意见,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在唐风汉语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发挥信息化和数字化教学资源优势,于2月25日如期开展留学生在线教学,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有序推进留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

为了保障网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部在寒假期间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首先在线培训教师熟练唐风汉语软件系统,指导教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水平、不同国别的留学生进行网络课程教学,形成了以唐风汉语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国际教育云平台及部分国际教育系列课程的课程体系建设。为留学生提供的网络课程涵盖发展汉语、中国概况、国际教育信息化、高级汉语精读、高级汉语写作、零基础课程等多个系列。

  其次,在线培训学生在电脑客户端“兰州资源环境事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云平台”注册学习,并指导学生安装“唐风课堂”手机APP,电脑客户端提供中文和英语两种语言,手机客户端界面简洁易懂,有中文、英语、俄语、韩语、泰语等5种语言自由切换,更能轻松实现随时随地的指尖学习之旅,使得学习场所和时间更加灵活,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截至目前,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已经整整两周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国际教育云平台全方位覆盖教与学的各个环节,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教学生态闭环,而不仅仅是单纯的课程视频的堆砌。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在这里实现了真正的“教”、“学”、“练”,获得了好的教学成果和效果。 为了更好的保障师生使用在线课程及资源,唐风汉语还配备了专业的教学服务和技术支持团队,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提供教学服务和技术保障,实现了全天候教学及技术支持服务,保证了师生跨越不同时区、不同语言、不同国别的教与学。

张建国老师的习题课



 17级留学生圣龙在哈萨克斯坦家中学习


  留学生提交的作业


何琳琳老师和18级学生在线交流


  针对目前疫情全球蔓延的态势,除了语言学习,国际交流部老师会每天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并用多种语言推送我省疫情情况及防疫防控措施,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帮助学生正确面对疫情,强身健体,做好防护。

三月的兰州,杨柳吐绿,荚蒾报春,相信很快我们就能从“云端”落地,来到美丽的校园,静雅的教室,温馨的宿舍,老师在资环等着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