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冶金工程学院“四步并举”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6日 19:21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院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不因延期开学而影响学生学业,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冶金工程学院于2月12日制定了“冶金工程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及辅导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充分准备,多种措施保障在线教学顺利进行。

一、做好突发情况应急预案,多种平台保驾护航

针对网络教学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等突发情况,冶金学院制定了应急预案,积极开发第三方可用于教学的平台如腾讯课堂、雨课堂、QQ会议等。第一天职教云等平台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老师迅速转战其他平台,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

金属材料热处理腾讯课堂授课中

二、分门别类,保证学生全覆盖

冶金学院在进行在线授课之前,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摸底排查,针对在外打工、家庭偏远信号较差的学生进行了统计,采取“小班教学”、“一对一教学”等方式,即由老师与学生交流,约定学生方便的时间段进行单独授课并完成作业、答疑等环节,保证在线教学不缺一人。

三、“家”即课堂,地点改变要求不变

根据冶金学院视频教学会议要求,授课老师与学生都要有独立的授课及学习空间,按照课堂教学的要求,切实注意自己授课的仪容仪表,杜绝授课和学习被外界干扰。

教师授课及学生上课

四、理论实训两手抓

疫情爆发期间,为满足学生实训及全国大赛参赛选手训练的要求,冶金学院积极与合作企业如北京金恒博远、山东星科沟通联系,开发并开放在线实训系统。目前与北京金恒博远联合开发的“钢铁工业流程学习平台”已面向学生投入使用,同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推动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的要求,积极申报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线上培训平台及数字资源”活动,不久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学生利用平台进行仿真实训

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既是对高校教学的挑战,也检验了老师的课程建设成果及信息化教学能力。冶金学院还将制定“冶金学院在线教学效果学生调查表”,由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并在每周五下午的视频教学会议上进行公布。多措并举为在线教学保驾护航,确保学生学习能够保质保量进行。

(冶金工程学院/供稿)

资环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