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甘肃唯一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9日 19:40 作者: 点击:

12月18日,教育部公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以下简称“双高计划”)第一轮建设单位名单。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成为甘肃省唯一。

教育部文件

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名单

近年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坚持“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办学精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己任,走出了一条“与区域经济互动、与企业行业共赢”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被誉为甘肃省高职教育的“资环现象”。学院在中国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位居48位,连续四年稳居甘肃省第一,完成了她的“凤凰涅槃”。甘肃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总局(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省部共建院校、全国定向培养士官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甘肃分院、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院校、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院校……这一张张闪亮的“名片”,折射出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彰显出学院的社会认可度。

“会当击水三千里,直挂云帆济沧海”。气象擎旗,绿色铸魂!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时代在进步,职教在发展,未来,学院将围绕“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目标,继续做好改革创新、质量提升、文化育人三篇文章,做大职业教育“朋友圈”,打好职业教育“组合拳”,为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加满油,鼓足劲,昂首阔步,用奋进之笔书写新的华彩篇章。

延伸阅读:2019年3月,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双高计划”),明确提出将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并明确了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的总体要求、任务内容与保障措施。此次的“双高计划”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职业教育的“双一流”。这不仅是高职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战略之举,也是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双高计划”的实施,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基于高职教育自身发展实际与现实诉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从产教融合、师资建设、服务水平等多维度提升高职教育发展质量,有针对性地破解高职教育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形成类型教育创新发展的中国模式,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

(王宇/图文;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