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环境与化工学院召开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0:42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普及世界技能大赛知识,宣传世赛人物,弘扬世赛精神,激发全校师生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热情,提高大赛指导、培训能力,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提升学院技能人才的培养水平,发挥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作用。12月30日,环境与化工学院举办2019年喀山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邀请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湛,全国水处理项目裁判杨明,上海逾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季仁喜参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教务处副处长金志刚,科技处副处长黄圆志,环境与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赵培植及环境与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对王湛教授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建校以来艰苦奋斗,永不放弃的拼搏奋斗历程和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他希望王湛教授一行不吝赐教,多加指导,针对学院技能大赛,特别是世界技能大赛的基地建设、选手选拔培训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帮助学院在世界技能大赛方面有所突破。通过参加和举办技能大赛,提升学院环境保护专业建设,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发挥学院环保专业的引领、辐射作用。

会议现场

30日下午,王湛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学院500名师生做了“技能改变命运,大赛点亮人生--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赛项交流”专题报告会。从世界技能大赛发展历史和中国水资源现状两个方面介绍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的的总体情况及目前国内训练基地的设置情况。王湛教授首先介绍水处理技术大赛的背景、发展历史以及发展前景。中国于2010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选手以历史最好成绩震撼世界,振奋人心,也为职业教育赢得了关注。王湛教授还介绍了国内技能大赛的选拔、培训、场地等具体情况。他认为,要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优异成绩,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赛场上风云万变,考验的是选手过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三是无法预测前面的道路,是阳光还是风雨,需要选手具备一种匠心精神,坚定不移的守着一份初心,矢志不渝;四是选手在任何时候都要尊师重道,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要戒骄戒躁,虚心进步;五是学校要统筹规划、全面安排,对设备及教练专家配置等方面要综合考虑,安排的合理可行。

王湛教授分享第45届喀山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赛项的参赛情况

季仁喜总经理作分享交流

环境与化工学院院长赵培植作交流发言

(环境与化工学院/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