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五月祭古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6:14 作者: 点击:

五角新丝缠角粽,金盘送,团团画扇盘双凤。

百将古舟戏长空,樟木重,代代鸣鼓舞九龙。

是啊!粽子,龙舟!当然,还有屈子!

千百年来,吃粽子,赛龙舟,都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那位倡导富国强兵,那位力主联齐抗秦,那位一生清廉高洁,忠君爱国的伟大先贤,屈原。然而时运不济,他的廉政为民,不染泥污却遭贵族的恐怖针对。最终,他,一代英杰,被赶出都城,流放他乡。当秦军攻占楚国江山,当自己热爱的家国被侵略,当想起战火中的国家烽烟四起,狼狈不堪,他泪如泉涌,心如刀割,心中的最后一道防线彻底崩碎。引身赴清流,最终他以自己的生命谱写完这首爱国主义乐章!

爱国是什么?爱国是“长太息以掩涕兮”的辛酸,是“举世皆浊我独清”的高洁,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果敢。为什么?为什么像屈原这样的爱国之人要被放逐?要遭到坏人的打击与陷害?要面临着家破人亡的痛恨与愤恨?为什么那些奸佞之臣总是人生得意,步步高升?为什么你不选择碌碌无为,面对现实,却还要去帮助新君,在走投无路后写下最后一首《怀沙》剧终呢?

或许,这就是爱国吧,这就是忠君吧!

屈原死后,后人非常伤心,为了缅怀与哀思,为了不让河里的鱼虾吃去屈原的身体,为了留下他,便在这一天荡舟江河之上,以独特的方式祭奠屈子,让他去永远活了下来!于是便有了端午,有了吃粽子,赛龙舟。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五月初五。早早的,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弥漫着清新的粽叶香。无论男女老少,纷纷涌向比赛的地方,观看那盼望已久引人注目的比赛。那一个个五角的缠角粽,伴随着对屈子的哀歌,那一艘艘奇伟的龙舟,承载着对高尚的传颂,那五毒图香袋,保平安的锦囊,五角金丝粽,轻灵的龙中龙,眼花缭乱的百乐宝,都只为了一个人。

拂去岁月的尘雾,打开历史的启示录,只有与祖国荣辱与共,以坚定的爱国信仰紧紧把握住今天,不辱祖国使命的人,才会在历史的长河中获得永生的机遇、化为永存的浪花。是的,祖国的强盛才是我们自豪的源泉,我们的强大更是祖国强盛的契机。这是一种共同的信仰,是我们共同奋斗的明天。

启夏新叶繁,碧浪涌青天。

正气养青树,香草名品贤。

小吟誉端午,承师荐屈原。

《绿苑》编辑部供稿     文/杨永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