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端阳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6:09 作者: 点击:

临仲夏而纷繁,入端阳以感慨。思灵均,故作此赋。

夫者,静躺于草垛之上,仰卧于酥风之中。望天之苍茫,云卷云舒;地之疮夷,花开花败。楼高断残阳,御劲风;不见孤长影,但闻柳垂扬。天灰沉而不显其高远,地林立而不识其广阔。草木摇曳,鸟声婉转,虫鸣不绝。有燕低飞,掠于木也,麻雀成群,无可栖也;落叶潇潇,似将调也,有云沉沉,雨来有时也。庭除扫而院净,菖蒲挂而艾悬。佩香囊以成索,状童稚而多妍。轻汗出而执扇,天中至而浴兰。彩线轻缠玉臂,小符斜挂云鬟。欢歌无长幼,斗巧输少年。

极目远眺,惆怅渺渺,而不知其所由;行人往来,车水马龙,而不知其所止。有气形于天地也,绕之筋强而催柔弱也;有声起于无形也,沉之顽石而扬尘沙也。登高临风,以观其状。云从龙,龙兴而致云,腾云驾雾,呼风唤雨;风从虎,虎啸而风冽,伏于丛中,应风而起。人闻之,莫不惊恐失色,衔枚疾走莫敢惊神。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朝避猛虎夕避长蛇。君子正而小人忌,君子怒而小人惧。屈子之遗响,后世之悲风也。鸣声相应,仇偶相从,人由意合,物以类同。是谓之亢龙有悔也。上而不能下,信而不能诎,往而不能自反也,又何异于屈原者乎!

故天有劫数行于常也,地有定数行于纲也,人有命数行于道也。;三闾大夫诞之秭归,山脉挺脊;殁之汨罗,江流热血。楚地男儿之魂魄,游走在三江五湖;火中凤凰之涅槃,再生于三山五岳。哀民生之多艰,长太息以掩涕;亦余心之所善,举长矢以射狼。愿沧浪之清濯缨;忌沧浪之浊濯足。察察之身,不受物之汶汶;皓皓之白,岂任尘之蒙蒙?泾渭分明,不苟同流污合;宁赴江流,葬身江鱼之腹。九死其犹未悔也。一条江,华章丽赋;一条河,九歌浓墨。离骚鬼泣,泣谗人之高张;悲贤士之无名。百姓艾旗蒲剑、粽团雄黄祈福。驱邪以卫之?黎民挥棹摇浆、鼓钹呐喊闹江倒湖以寻之?或念伍子,或祭屈原。拜神龙于百越,诔曹娥于江沿。既驱邪而避役,复尚巫以求全。分蔽野之浓翠,共醉心于灵篇。世人多哀惋于屈子,论华辞以流传。长策难留,握瑾瑜而沉逝;华章喜诵,漂丽句于湘沅。遂有重五之盛焉。

嗟呼!古人伤之而念之,今而乐之而庆之,不亦悲乎!时日,风过云散。气爽天高,日清光淡。此为夏至也,然叶落有时,殇也。屈子伤逝,虽有感而意不能达。心若磐石,涕泪如雨矣。

《绿苑》编辑部供稿 文/昋虎虎